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 2005年第11期
编号:10833015
建设以先进医院文化为导向的和谐医院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2005年第11期
医院文化,1利用网络营造医院文化建设,2利用网络优势,拓展与社会沟通的渠道,3加强医院网络文化管理,建设现代和谐医院
     医院文化是医院员工所共有的核心价值观、核心竞争力的价值取向以及行为的外在表现形式,并由此形成的管理作风和管理理念构成的管理氛围、管理制度和管理秩序,书面和非书面形式的标准和程序。而网络又是一种先进的医院文化,创建先进的医院网络文化是建设和谐医院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凝聚员工的精神动力,是引导医院发展的战略目标。医院领导认识到,医院的文化行为必须与医疗市场竞争及医院的发展战略紧密地联系起来,从医院服务营销的角度来审视自身的文化行为,把医院文化上升到医院营销的层面。同时,使医院文化与网络文化相互协调与融合,并促使二者之间实现良性互动,建设以先进网络文化为导向的现代和谐医院。

     1 利用网络营造医院文化建设

    网络是一片没有国界、没有传统藩篱、没有管束、崇尚自我的、可以标新立异的领地。网络以一种全新的方式越来越深刻地进入了现代生活的各个领域。对医院的发展来说,网络文化构成了一种不得不面对的新的环境变量。网络所具有的特殊性,如网络的开放性、隐蔽性、无约束性和虚拟性,对医院环境文化营造极具挑战性。

    1.1 网络既是医疗服务的工具,亦是医院文化建设的手段 网络是一种新的技术工具,它对医院文化建设提出了严峻挑战的同时,也能为医院的民主建设带来良好的机遇。医院文化虽然与思想政治工作不同,但脉理是相通、相容的。利用网络开展这两项工作,具有传统工作所不可替代的优势。网络的出现和发展,为广大员工提供了丰富的信息资源和群众沟通的平台,进一步拓宽民主建院的渠道。利用网络的平等性、开放性和互动性的特点,寓教育于网络,通过网络培育生动活泼、心情舒畅的文化氛围,使网络环境下的思想政治工作更具实效。

    员工渴望一种心情舒畅的工作环境和文化氛围,希望反映合情合理的问题能得到及时解决,不正确思想倾向应及时疏导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96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