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 2005年第11期
编号:10833025
浅议医患沟通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2005年第11期
医患关系,,医患关系;沟通,1医患沟通的内涵及意义,2当前医患沟通的现状,3医患沟通的技巧
     【摘要】 医院是人民群众接触医疗最多、最密切的地方。医疗工作直接地代表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患者到医院就诊,需要得到更多的帮助,得到更多的服务和尊重,因此,建立良好医患关系应该从医患沟通开始。加强交流与沟通是非常必要的。

    【关键词】 医患关系;沟通

    当前,医疗纠纷已成为医院管理的难点,时常困扰着医务人员,有时甚至严重干扰医院的正常工作。据医疗投诉资料分析显示:80%医疗纠纷与医患沟通不到位有关,只有不到20%的案例与医疗技术有关。由此可见,医患之间加强交流与沟通是非常必要的。

    1 医患沟通的内涵及意义

    1.1 医患沟通的内涵 医患沟通,是对医学理解的一种信息传递过程,是为患者的健康需要而进行的,它使医患双方能充分、有效地表达对医疗活动的理解、意愿和要求。医患沟通分言语沟通和非言语沟通两种,其要素包括信息、渠道、环境、方式、交谈、网络等。

    1.2 医患沟通的意义

    1.2.1 加强医患沟通是塑造医院形象的需要 在医疗服务中,良好的人文关怀要通过医务人员施行,所以加强医患沟通,与患者建立良好的关系,就是塑造医院的形象。

    1.2.2 加强医患沟通是患者及家属的需要 患者到医院看病,希望与医务人员进行平等交流,获得尊重,享有充分的权利。在尊重患者的个人隐私的前提下,医务人员告之真实病情后,更能赢得患者的配合及家属的支持,使治疗取得更好的效果。

    1.2.3 加强医患沟通是医务人员进行医疗工作的需要 医务人员加强与患者沟通交流,处处体现对患者的个性化服务,是医疗服务发展的必然趋势,也是医疗服务工作不可缺少的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47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