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 2005年第11期
编号:10833016
应用市场营销理论 扩大医院市场份额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2005年第11期
医疗卫生,应用市场营销理论扩大医院市场份额,1建立“以人为本”的经营理念,2推行标准化管理,提高核心竞争力,3拓展服务新领域,4制定合理的服务价格,5运用品牌效应,6建立良好的服务环境,7建立与市场经济相适应的医院管理队伍
     随着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医疗市场的竞争日趋激烈,学习并运用市场营销理论,有利于医疗卫生机构内涵的丰富,提高竞争力和驾驭市场的能力,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取得竞争优势。

    市场营销理论反映了市场经济的基本规律,是市场经济最重要的理论之一。市场营销理论,不仅在传统的市场经济领域,如生产企业、商业企业和其他营利性单位有着广泛和成功的应用。而且,在一些非传统的市场经济领域也受到了越来越多的重视,如博物馆、文艺团体、旅游景点、应用科研机构、高等院校等,在面对激烈竞争的形势下,也都应用市场营销的理论,以消费者为中心,通过对其市场需求和活动规律的研究,不断改善服务质量,创建特色,刺激需求。作为医院应用市场营销理论,最重要的是摒除以单纯的现时现地的经济效益为中心,以传统的会计方法实施价值管理的模式,建立“以人为本”的医疗服务新模式,从医院有效适应医疗市场需求和可持续发展的角度,从更具广度和深度的“用户满意”层面上,取得医院管理和战略开发的高度统一,即不仅要拥有对当前市场实际的控制,更要拥有对未来市场的把握,不仅要有传统的成本节约观念,更要有现代效益的观念,这样医院才能主动有效地适应市场环境的不断变化,创造竞争优势。

     1 建立“以人为本”的经营理念

    医院的竞争包括设备、技术、服务等多方面的竞争,但在省市级医院,近年来设备、技术得到大幅提升,在差距明显缩小的条件下,“以人为本”人性化关怀和服务上的差距,就成为市场对医院认可的主要指标。市场经济要求每个企业都要建立自己的经营理念,既明确企业发展的方向,并动员、激励企业所有职工都为之而努力,医院也同样如此。目前医院的经营理念就是要将“以病人为中心”的思维定势向“以人为本”转变,融人文关怀于现代医疗服务之中,使“提高医疗质量,改善服务态度”走上新台阶,取得新跨步。

    从“求医问药”的医院传统模式,到“以病人为中心”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28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