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 2005年第11期
编号:10833076
应将运行病历的质控作为病历质量控制的重点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2005年第11期
病历,,病历;终末质控;运行质控,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通过对病历终末质量控制的弊端的研究,探讨确保病历质量的质控方法。方法 随机抽取一年的出院病案164份,与终末质控时填写的《病历书写缺陷记录》做比对复查。结果 原始记录缺陷733处,复查发现有325处缺陷因无法修改而未修改,占44.34%。结论 病历终末质量控制并不能确保病历质量,建议以运行病历质控作为病历质控工作的重点。

    【关键词】 病历;终末质控;运行质控

    病历质量是衡量医疗质量的重要指标,是医院管理关注的重要内容,因为病历是医护人员对病人诊疗过程的全部记载[1]。因此,病历书写质量的监控(以下称质控)是医疗质量管理的重要环节,是提高医院整体医疗质量的重点[2]。

    患者出院时病历经整理、装订、归档后形成病案。病案是医疗信息的主要来源,是临床教学的最好教材,是医学科研的重要资料,也是处理医疗纠纷、伤残鉴定的法律依据。一经形成病案,任何人不得修改。可见病历质控是极其重要的。

    为了加强病历质控工作,我院于2002年成立了病历质控小组,并由一名主任医师专门负责病历终末质控工作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16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