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 2005年第11期
编号:10833017
医院借鉴企业虚拟化经营理念的思考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2005年第11期
虚拟化,,医院;虚拟化;经营理念,1企业的虚拟化经营,2虚拟化经营的本质,3中国医院的虚拟化经营,4结语,参考文献】
     【摘要】 企业经营的虚拟化是后工业社会的基本特征之一,虚拟化经营成为重要的战略选择与竞争手段。本文通过对企业虚拟化经营的分析,提出了中国医院经营发展的3个阶段,对中国医院的虚拟化经营趋势进行了探讨。

    【关键词】 医院;虚拟化;经营理念

    以互联网技术为代表的信息技术的发展,正从根本上改变着人类社会的生产和生活方式,借助于信息技术手段,信息、知识和技术的交流与获取方式发生了质的变化,而不仅仅表现为方便与快捷。由此所导致新的观念、模式和方法不断涌现,使得一切传统的观念、模式和方法受到严重的挑战,其中最为突出的就是信息技术带来的“虚拟化”。在虚拟化概念的引导下,出现了虚拟社区、虚拟社会、虚拟学校、虚拟企业、虚拟医院、虚拟组织等一系列虚拟化的形式。因此,研究虚拟化及其相关问题成为信息技术和管理学研究的前沿领域和热点问题。

     1 企业的虚拟化经营

    目前,对于虚拟化经营的理论研究还处于起步阶段,还没有形成完善的理论体系。但有一点是不能回避的,即虚拟化经营的存在是一个客观事实,并且,虚拟化经营作为一种战略手段,已经被很多企业成功运用。比如说Nike公司就是一个经典的例子,通过虚拟化经营,取得了同时代、同类型的其他企业不可比拟的发展速度与业绩。许多像Dell这样的国际知名的大公司,有很多是在近一、二十年的时间内迅速成长起来的,在很多方面甚至超过了传统的产业巨人,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在于对虚拟化经营模式的成功运用。如果没有虚拟化的经营战略,企业还是继续采取原有的经营模式,新生的企业还是走那些已经成功企业的老路,那就很难,甚至是不可能赶上,或者超过这些具有绝对竞争优势的企业,如果有可能,那也只是理论上的可能性,没有多少实际意义。

    虚拟化经营不是“乌托邦”式的新名词,也不是理论与技术研究的副产品,它自身的确具有非常丰富的实践内涵,这就是所谓信息技术带来的革命,是信息化条件下企业经营与管理变革的一种表现形式。所以,从这个角度来看,虚拟化经营方式的出现不是偶然的,是信息技术发展的必然结果。在信息技术不断成熟与发展的今天,整个社会的信息化水平越来越高,虚拟化经营成为每个组织都必须面对的问题,在这个问题面前,都必须做出自己的选择,因为,这就是今天组织环境的一部分。

    由于人类对自然环境的破坏,自然灾害和突发性事件发生的可能性与频率在不断增加。比如我国刚刚经历的SARS危机,已经完全超出了公共卫生事件的范畴,成为影响广泛的社会问题。全球范围内恐怖事件的不断增加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954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