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 2005年第11期
编号:10833028
看病贵问题的定量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2005年第11期
病难,1问题的提出,2看病贵是看病难之第一难,3我市居民看病贵的定量标准,4讨论
     当前,看病难、看病贵已成为具有普遍性的全国性问题,如何解决好这一问题是对我党执政能力的实践考验。有人说,看病难,解决看病难更难;更有人说:“三医”(医生、医院、医药)问题已成为不亚于“三农”问题的又一社会问题,凡此种种都说明了要解决好看病难、看病贵确非易事。

    1 问题的提出

    究竟什么是看病难?看病难究竟难在哪个问题上?这是我们首先必须弄清楚的问题。看病难,就内容而言,是医疗服务供给不足造成的短缺之难?还是医疗服务供给难以方便获得造成的便捷之难?还是医疗服务供给价格过高、费用过大造成的费用之难?还是医疗服务供给质量不高造成的优质之难?还是医疗服务供给过程中生、冷、硬、顶、推造成的看病烦之难?……看病难,就医疗服务供给而言,是在村级医疗机构看病难?还是在乡镇级医疗机构看病难?还是在县级医疗机构看病难?还是在市级医疗机构看病难?……看病难,是所有的人都看病难?还是部分人看病难?

     2 看病贵是看病难之第一难

    上述三个方面的问题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96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