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 2005年第11期
编号:10833038
针对百姓就医问题的几点建议与思考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2005年第11期
医疗改革,1看病难的原因,2看病贵的原因,3改革与思考
     医疗改革与每个公民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自20世纪90年代进行医疗改革以来,我国的医疗卫生事业得到了快速发展。人民的健康水平已达到发展中国家的较高水平,而最近某报刊在小范围内进行的一项民意调查显示有近90%的公民对我国10年来的医疗改革不满意,近七成的公民认为看病难,看病贵,难以承受。虽然调查范围小,但也代表了多数公民的意见。国家卫生部2003年开展的卫生服务调查也显示89.8%的人看病支出占家庭总收入的比例比10年前增加了几倍。群众有病时有48.9%的人因医疗费用高而不去就诊,29.6%的人应住院而不住院。由此看来,看病难、看病贵已成为医疗改革中亟待解决的关键问题。

    1 看病难的原因

    1980~2000年我国的医疗卫生机构由18万家增加到了32万家,几乎翻了一番,可是仍有60%的人认为现在看病比以前更难了,其主要原因并不单纯是医疗机构的数量多少,而是另有原因。

    1.1 我国卫生资源分布的不平衡 表现为地区之间,城市与农村之间医疗机构和卫生资源的分布不均。一些卫生资源配置良好的大型综合医疗机构多集中在大中城市及县城,而乡镇、农村的医疗机构无论是医疗设施的配置,还是卫生技术人员的专业水平及人员配备与城、县相比都存在较大的差距,致使医疗资源的使用效率降低,农村医疗机构的卫生资源则严重不足,甚至连群众的基本医疗需求都不能满足,这种情况下,农村居民看病时就要花时间走远路到城市或县医疗机构就医。由此,大大增加了农村患者的直接非医疗费用,加重了患者的经济负担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87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