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 2005年第11期
编号:10833039
医疗保险制度改革对医疗服务质量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2005年第11期
医疗保险制度,1传统的医疗保险制度下医疗服务存在的问题,2对策,【参考文献】
     医疗保险制度是社会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而健全的社会保障体系是市场经济体制的重要内容之一,是市场经济健康发展的“安全网”,为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需要,我国的医疗保险制度在不断地进行改革。从保障范围过小的公费、劳保和合作医疗,到建立社会统筹与个人账户相结合的医疗保险制度,再到《关于建立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的决定》的颁布,都标志着我国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制度改革掀开了崭新的一页。

     1 传统的医疗保险制度下医疗服务存在的问题

    传统的职工公费医疗和劳保医疗制度,是在医疗服务需求者(患者)患病后,他们直接到医疗服务提供者那里接受服务,然后付款,最后到单位报销。由于所提供的服务基本不受限制,而单位报销也接近100%[1]。这样随着社会经济体制的改革,医患双方出现两个不好的倾向。

    首先,对于医疗服务需求者(患者)来说,为了能够早日康复,总是有一种尽可能得到更多的、更好的服务的倾向。常常表现在:直接要求医生开昂贵的药,“小病大养”。

    其次,医疗服务提供者不惜多开药,开贵药,甚至采用医疗机构的“大处方”和用昂贵的设备做不必要的检查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44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