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5年第23期
编号:10844731
护士长的能力与管理技巧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5年第23期
临床一线,1护士长应具备的能力,2护士长管理技巧
     护士长工作在临床一线,工作对象有两个层面,一是面对全社会,直接服务病人,最大限度地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医疗保健需求,让社会满意,让病人放心;二是面对医院领导、护理部、科主任、医生、护士及相关部门,做好协调工作,完成科室工作任务。护士长是医院工作目标、任务和计划的组织者、管理者和实施者,又是医疗质量的监控者,还是医院文化的重要传播者。护士长角色很重要,因此护士长必须加强学习,不断完善自我,具备良好的政治思想素质和较强的业务能力,推动医院的建设和发展。

     1 护士长应具备的能力

    1.1 组织能力 把科室的医生、护士凝聚在一起,组成一个有战斗力的团队。这个团队应该具有团结协作的精神,不怕苦不怕累的拼搏精神,顾全大局的集体主义精神,并使每一个成员为了集体的荣誉乐于奋斗与奉献。

    1.2 创造能力 创新是事业的生命。任何时候都不要忘记在你的工作目标和工作实际中注入新的东西。经验是实践的积累,创新则是在经验基础上添加的动力。对科室不断加入新的思维和新的内容,必将产生与众不同的效果。

    1.3 分析能力 遇到复杂的情况不要轻易下结论,要冷静思考,理性思维,认真分析,准确判断,进而做出果断的处置。比如在处理科室与医院的关系,医护人员与病人的关系(医患纠纷)等时,必须抓住主要矛盾,注意平衡各种关系,要有大局观念,既要体现一定的政治素质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39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