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5年第23期
编号:10844732
手术室护理安全问题及对策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5年第23期
护理安全,1护理安全问题,2防范对策,【参考文献】
     护理安全是指在实施护理的全过程中,患者不发生法律和法定的规章制度允许范围内以外的心理、机体结构或功能上的损害、障碍、缺陷或死亡[1]。手术室的护理安全管理是整个护理质量的重要组成部分。手术室是进行抢救及手术治疗的重要科室,是保证患者生命安全以取得手术成功的重要工作场所。在手术室护理工作实践中,会出现许多意想不到的护理问题,给患者带来身心方面的痛苦,甚至造成死亡。现就手术室容易出现的护理安全问题及防范对策做一探讨。

    1 护理安全问题

    1.1 语言使用不当 在手术室这个特殊环境里,由于护理人员缺乏沟通技巧或工作任务繁忙,面对患者及家属的提问时,回答简单、生硬,引起患者反感;另外医务人员在手术过程中谈论与手术无关的话题,可能影响患者的病情变化、预后和转归,严重者还可引起医疗纠纷。

    1.2 接送患者时可能发生的问题

    1.2.1 接错患者 患者由于术前紧张及应用安定等镇静、催眠药后,很有可能不能正确回答问题,易发生接错或错放手术间。

    1.2.2 患者护送不当 护送途中发生管道和引流管脱落,患者坠床,术后患者的X线片、CT片、手术衣裤等用物遗漏手术间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59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