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5年第23期
编号:10844762
食管癌患者围术期健康教育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5年第23期
食管癌,,食管癌;围术期;健康教育,1临床资料,2健康教育的方法,健康教育的实施,4小结,【参考文献】
     【摘要】 护理人员接受培训,对89例食管癌患者围术期进行循序渐进地健康教育,提高了患者对疾病的认识,消除了思想顾虑。患者主动配合医疗护理,顺利渡过了术后进食关,改善了营养,最大限度地减少了术后并发症的发生,增进了医护关系。

    【关键词】 食管癌;围术期;健康教育

    食管癌是一种常见消化道恶性肿瘤,我国是世界上食管癌高发区之一,食管癌患者男多于女,发病年龄多在40岁以下[1]。我科通过对89例食管癌患者实施健康教育,坚持医护人员人人参与,从患者入院、住院直至出院进行全程的健康教育着手,对患者进行全方位的护理,提高了患者对疾病的认识,及对治疗护理的配合能力。

    1 临床资料

    2004年1~4月我科共收治食管癌患者89例,其中食管中段癌65例,食管下段贲门癌24例;男61例,女28例;年龄32~80岁,平均58.14岁;文盲40例,小学文化程度6例,初中以上文化程度43例;无职业者63例,有职业者26例;行左进胸剖胸探查3例,右边经颈、进胸腹三切口颈部吻合3例,左进经胸腹二切口弓下吻合28例,左进胸一切口弓上吻合55例;术后治疗护理过程中伤口感染2例;吻合口瘘1例;85例痊愈。

     2 健康教育的方法

    2.1 健康教育的内容 入院介绍,使熟悉病区环境;介绍责任护士、床位医生。评估患者心身状况,以便针对性地进行心理护理和改善营养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56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