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5年第23期
编号:10844763
介绍一种表格式护理记录单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5年第23期
     在手外科断肢(指)再植或皮瓣移植术后均需要护理观察1周,避免护士重复书写内容,减少工作量,提高工作效率,便于接班者一目了然看清楚上班所出现的病情变化,我科自行设制了一种表格式护理记录单,取得较好效果,现介绍如下。

    1 表格的设计

    见表1。

    表1 护理记录单 略

    2 表格的使用

    (1)表格中姓名、科别、床号、住院号、日期、时间、生命体征、入量、出量、签名都是固定打印上去的,需要具体填写的是后面的观察项目。(2)护理观察项目用符号表示即可。血运颜色观察包括:正常(-),浅紫红(+),紫红(++),苍白(+++);肿胀:正常(-),无水泡有肿胀(+),有水泡有肿胀(++);毛细血管回流:正常(-),加快(+),慢(++),无(+++)。(3)由于以往每位护士在每班每隔1~2h都必须写上血运的颜色、肿胀、毛细血管回流的情况,为了避免重复书写排头的几项观察指标,把护理记录单制成表格形式。(4)此表格是在断肢(指)再植术后或皮瓣移植术后3天生命体征基本稳定后,用表格护理记录单记录,维持至1周的运用。

    3 优点

    通过此表格的绘制使每位护士很明确地知道自己对这一类病人的主要观察指标,不会遗漏观察项目,特别对低年资护理工作者,便于督促她们的工作。同时,对病人血运的观察要持续1周,护理记录单也要记录1周,只须填表格的设计,大大减少了护理人员的工作量,节省了劳动力。另外,对于接班护士可以在最短时间了解到上一班的病情变化,提高了工作效率。

    作者单位: 430022 湖北武汉,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手外科

    (编辑:江 枫), 百拇医药(娄湘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