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5年第23期
编号:10844716
传染科护士职业危害及防护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5年第23期
传染科,,传染科;职业危害;防护,1危害因素,2防护措施,【参考文献】
     【摘要】 在传染科病区环境中,存在着一些职业危害因素,为了保证传染科护士的职业安全,针对各种危害因素,提出了在护理工作中要采取以下防范措施:加强对护理人员的职业安全教育与培训,加强督查与考核,严格执行隔离管理制度,采取必要的防护行为,防止锐器刺伤,对发生职业意外暴露者给予及时处置与关怀,增强机体免疫力,以尽量避免职业危害。

    【关键词】 传染科;职业危害;防护

    综合性医院传染科是各类传染病人相对集中的场所,病人和病原携带者体内的致病菌以多种途径排出体外。由于工作环境的特殊性,作为与病人密切接触的传染科护士有感染疾病的危险性。如何提高对职业危害的认识,做好防护工作,防止自身被感染,是传染科护理工作者必须高度重视的问题。

    1 危害因素

    1.1 经血液传播疾病 经血液传播的疾病是指可通过血液、体液途径传播的疾病,具有传染性的血源性病原体已被证实多达50种[1]。而通过职业暴露感染的最主要有3种病原体:乙型肝炎病毒(HBV)、丙型肝炎病毒(HCV)和人类免疫缺陷病毒(HIV)。医务人员被针头刺伤是职业暴露感染血液性疾病的主要传播途径,有报道证实,通过一次性针刺伤或其他经皮方式暴露于HBV、HCV、HIV的平均感染率分别是:6%~30%、3%~10%、0.2%~0.5%[1],而只需0.004ml带有HBV的血液足以使受伤者感染HBV[2]。由此可见经血液传播疾病经皮肤损伤可能给医务人员带来的严重危害性。

    1.2 经呼吸道传播疾病 呼吸道传染病主要通过呼吸道和接触传播,其传染性强,是危害最大的传染病之一,如SARS、人间禽流感、肺结核等。在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共37种甲、乙、丙类传染病中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67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