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5年第23期
编号:10844776
巧妙肌肉注射长效青霉素注射液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5年第23期
     随着社会的开放,性病发病率也逐年增加。治疗梅毒使用的长效青霉素是最经济和最有效的药物之一,而且当病人接受这个残酷的现实到医院接受治疗时,很希望护士给予关爱和照顾。

     1 传统注射青霉素方法

    平时,在注射工作中,常规注射长效青霉素方法有两种:(1)将长效青霉素120万u用灭菌注射用水3ml稀释,用7号针头注射器吸取药液,排空注射器内空气进行深部肌肉注射。(2)将长效青霉素120万u用灭菌注射用水4ml稀释,用8号针头注射器吸取药液,排空注射器内空气进行深部肌肉注射。但以上两种注射方法不理想,差异也不大。因长效青霉素稀释后是一种混悬液,注射时常常因针梗阻塞而拔针需多次重复进行注射。遇到这种情况,病人精神非常紧张,偶有晕针发生。因恐惧打针,病人有时甚至会放弃再进行注射。此时,护士心理压力也很大,担心如果再次进行深部肌肉注射不成功,会增加病人因注射引起的痛苦,也担心病人对自己失去信任。

     2 空针梗注射法

    笔者在长期的注射工作中,仔细分析,认真思考,不断总结经验,采用一次性注射器空针梗注射法,收到显著效果。方法:将长效青霉素120万u用灭菌注射用水稀释为4ml,用锋利的7号针头注射器吸取药液,选择肌肉丰富的臀大肌,避开硬结,抽空针梗的注射液,使针梗中无静止状态的注射液停留,快速进针推进药液。此方法与传统的方法相对比,在注射成功率、病人疼痛程度、疼痛性晕针发生率等方面差异均有非常显著性。此空针梗注射法简单易学,非常容易掌握。不仅能提高长效青霉素深部肌肉注射成功率,而且可以极大的减轻病人的恐惧感,减轻病人的局部疼痛,降低疼痛性晕针的发生率,大大提高了护士进行深部肌肉注射的信心。此方法在注射工作中很值得推广,类似长效青霉素混悬液的药液也可采用此法进行肌肉注射。

    作者单位: 528441 广东中山,中山市民众医院注射室

    (编辑:丁剑辉), http://www.100md.com(黄力拉 朱刚劲 李丽影 梁连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