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 2005年第12期
编号:10847000
心电监护引导下非漂浮电极床旁心内起搏的临床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2005年第12期
心电监护,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严重缓慢型心律失常和心脏骤停是心脏病、非心脏病危重患者和意外事故最常见的死亡原因。因此,有效的心率支持是抢救成功的关键。紧急床边心脏起搏术是提供这种心率支持的最有效手段。我们采用心电监护引导下床边(非X线下)经皮穿刺深静脉置入塑形非漂浮临时起搏电极,进行床旁心脏起搏6例,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ICU采用心电监护引导下,经皮穿刺静脉置入塑形非漂浮临时起搏电极。2例男性患者,年龄分别为32岁、54岁,因重型颅脑损伤行开颅术后并发脑心综合征行床旁心内起搏。2例女性患者均有心律失常:二度Ⅰ型房室传导阻滞,年龄分别为55岁、71岁,其中55岁患者因肾结石并重度肾积水行肾切开取石术;71岁患者因外伤致肩关节损伤行肩关节置换术的术前置入塑形非漂浮临时起搏电极保护性治疗。1例48岁女性患者,因突发性心肌炎在临时起搏器的支持下安装永久性起搏器。1例81岁高龄男性患者因急性心急梗死并三度房室传导阻滞行床旁心内起搏。

    1.2 材料与仪器设备

    7F鞘管1个,5F非漂浮起搏电极(事先把电极远端塑成直径为10cm C型)1根,VVI临时心脏起搏器1台,监护仪1台,无菌起搏器植入手术包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76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