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5年第12期
编号:10848290
复方次没食子酸铋栓Ⅱ用于痔疮手术后的临床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5年第12期
痔,,痔;复方次没食子酸铋栓Ⅱ;手术,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观察复方次没食子酸铋栓Ⅱ对痔疮术后病人止痛、止血、消肿、伤口愈合的临床疗效,研究复方次没食子酸铋栓Ⅱ治疗痔疮术后的有效性及安全性。方法 对100例痔疮术后病人采用随机、对照方法进行研究,其中56例使用复方次没食子酸铋栓Ⅱ,44例使用常规的高锰酸钾坐浴治疗。结果 治疗后复方次没食子酸铋栓Ⅱ组出血、疼痛、水肿糜烂的减轻程度明显优于对照组(P<0.05),两组均未出现全身不良反应。结论 复方次没食子酸铋栓Ⅱ治疗痔疮术后的临床效果明显,安全性高,无明显副作用。

    【关键词】 痔;复方次没食子酸铋栓Ⅱ;手术

    痔是肛垫病理性肥大、移位及肛周皮下血管丛血流瘀滞形成的团块[1] ,以齿线为界分内、外痔。手术是处理Ⅱ度或Ⅲ度痔疮的方法,但是术后亦会导致直肠末端、肛管组织的充血、水肿、炎性反应,可使手术后的患者出现肛门部疼痛、肛门部坠胀感、局部水肿、渗血甚至出血、分泌物增加、尿潴留等症状。减轻、消除这些症状是临床上需要研究解决的课题之一。2004年6月~2005年5月,我们对56例痔疮术后患者采用上海医工院医药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复方次没食子酸铋栓Ⅱ(批号040504)进行治疗,另44例采用高锰酸钾溶液治疗进行对照,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共100例,所有病人均为多发性混合痔,按Miles三度分类法属于Ⅱ度或Ⅲ度[2]。病程相近(治疗组和对照组所占比例分别为10.5年和9.8年)。将观察病例随机分成两组。其中治疗组56例,对照组44例。治疗组和对照组年龄分别为(45.2±16.4)岁和(44.8±15.7)岁,治疗组56例,男42 例,女14 例;对照组44例,男34例,女10 例。经统计学处理两组病人在年龄、性别比例上差异无显著意义(P>0.05) 。

    1.2 排除标准

    (1)不符合有关混合痔诊断的患者;(2)合并有其他直肠及肛门病理情况,如肛瘘、肛裂、肛周脓肿或直肠肛门占位性病变等;(3)合并有心脑血管、肝、肾、造血系统疾病和有精神障碍的患者;(4)有过敏体质或对药物中任何一种成分过敏者;(5)妊娠期或哺乳期妇女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27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