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5年第12期
编号:10848337
饮水型地方性氟中毒病区儿童发中微量元素测定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5年第12期
氟,1对象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氟是自然界固有的化学物质,是地球表面分布广泛的元素之一。在许多环境介质中都有存在[1]。氟可通过饮水、食物或空气进入机体,对机体产生作用。过量的氟化物造成了机体的中毒,表现为氟斑牙和氟骨症。地方性氟中毒与微量元素的关系极为密切,如铜、铁、锌、镁等在地方性氟中毒的发生、发展过程中起着不同的作用。为进一步了解微量元素与地方性氟中毒的关系,我们对42例氟斑牙儿童与31例健康儿童头发中的氟、铜、铁、锌进行测定,对结果进行对比分析,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根据《地方性氟中毒防治手册》中的诊断标准[2],在镇赉县饮水型地方性氟中毒病区,选择42例患有氟斑牙的儿童作为观察组,男20例,女22例。在非病区白城市选择31例未患氟斑牙的儿童作为对照组,男15例,女16例。两组儿童的年龄均在8~14岁。

    1.2 方法

    取头后枕部毛发样品,装塑料袋内封存待检,用常规方法处理,头发中的铜、铁、锌含量用原子吸收分光光度计(岛津AA-670型)火焰方法测定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14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