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儿科学杂志》 > 2005年第10期
编号:10850975
骨肥大性静脉曲张痣综合征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儿科学杂志》 2005年第10期
     1 病历摘要

    患儿,女,3岁6个月,因“右上肢皮肤潮红3年”,于2005年6月18日来我院就诊。患儿于出生6个月即发现右上肢皮肤大片状潮红斑,触之皮温高,无触痛,活动自如,右上肢较左上肢粗大。近2年来,右上肢皮肤潮红明显,且面积扩大,患儿系G1P1,顺产,发育好,家族3代内均未发现有类似病例,否认家族中有遗传病史,父母非近亲结婚。体格检查:一般情况好,皮肤科情况:右上肢伸屈侧可见大片状鲜红痣型血管瘤,向上延至肩峰,向下达手掌第一节指骨远端,血管瘤表皮光滑,无结节,边界不清,触之柔软,局部皮温高,右上肢及掌指较左上肢掌指肥大,无并指畸形和多指畸形,全身其他皮肤未见血管瘤及鲜红斑痣,全身肌肉无萎缩。实验室检查:血、尿、便常规,生化全项,三碘甲腺原氨酸,甲状腺素,促甲状腺素检查均正常,X线片示:右上肢肱骨、尺桡骨、掌指骨骨质正常,无骨质破坏,B超示:右上肢病变区边界不规则,内为不均质低回声区伴有片状无回声区,其间可见迂曲扩张互相交通的管状结构。确诊:骨肥大性静脉曲张痣综合征。

     2 讨论

    骨肥大性静脉曲张痣综合征其遗传方式不明,以男性多见,通常影响一侧下肢,少数上肢,个别病例同侧上下肢,均可受累,临床上有3大特征:(1)鲜红斑痣型血管瘤:常呈斑状分布,若累及下肢还可延伸到臀部及躯干。(2)静脉曲张:出生后即存在或生后不久发生,广泛分布于受累肢体,发展较缓慢或静止不发展。(3)软组织和骨骼肥大:导致肢体长度与密度增大,患肢皮温较高,严重者可有出汗过多,合并继发症状可有鱼鳞病样皮肤病,水肿,关节变形,静脉炎,血管栓塞,坠积性皮炎,病变骨脱钙等。本病例为一女婴,病变位于上肢,依据典型的临床表现及实验室检查、X线、B超检查,符合骨肥大性静脉曲张痣综合征诊断。

    作者单位: 810007 青海西宁,青海省妇女儿童医院皮肤科

    (编辑:商 洁), 百拇医药(王丽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