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儿科学杂志》 > 2005年第10期
编号:10851100
先天性肺囊性腺瘤样畸形1例误诊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儿科学杂志》 2005年第10期
CCAM,1病历摘要,2讨论,【参考文献】
     先天性肺囊性腺瘤样畸形(CCAM)是一种罕见的肺发育异常,可发生于任何年龄,1岁以下儿童多见。CCAM的临床表现多种多样。新生儿期发病的CCAM以出生时或出生后不久即出现呼吸窘迫、严重呼吸困难、发绀等重要表现,婴儿及儿童则以周期性或反复发作及局限于一叶的肺感染为主要表现。本文将1例先天性肺囊性腺瘤样畸形(CCAM)在初诊时被误诊为肺炎心衰的病例报告如下。

    1 病历摘要

    患儿,男,40天,因发现呼吸急促30天入院。患儿自生后10天即发现呼吸急促,吃奶和哭闹后加重,出现面色紫绀,呼吸困难,无呻吟、发热、抽搐及阵发性烦躁。

    其母孕产史:G2P1,孕38+4周,因羊水少,妊高征,行剖宫产,无早破水及脐绕颈,胎盘、脐带无异常,否认宫内窘迫及产后窒息史。即往因妊高征在孕6个月时引产,喂养史无异常。

    入院查体:T 36℃,P 160次/min,R 55次/min,BP 62/35mmHg,发育正常,营养中等,神志清,反应可,呼吸急促,鼻翼煽动,三凹征(+),口周微绀,前囟平软,张力正常,双侧胸廓对称,右侧肋间饱满,双侧呼吸动度一致,右侧叩诊过清音,呼吸音减低,左肺叩诊正常,可闻及中小水泡音。心音有力,律齐,心率160次/min,未闻及病理性杂音。腹软不胀,未及包块,肝右肋下2.5cm,质软,边略钝,脾未及,肠鸣音存在。四肢肌张力正常,毛细血管充盈时间正常,无杵状指(趾)。

    入院后治疗:结合患儿呼吸急促,鼻翼煽动,三凹征(+),口周微绀,左肺可闻及中小水泡音,心率160次/min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07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