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儿科学杂志》 > 2005年第10期
编号:10851413
自拟消食理气散治疗小儿功能性腹痛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儿科学杂志》 2005年第10期
     功能性腹痛多见于学龄前儿童,表现为发作性脐周疼痛,痛势不剧,时作时止,轻者1个月数次,重者1天数次,便检无异常,无虫卵。西药治疗效果不佳,此类病门诊十分常见。笔者自拟消食理气散治疗本病,效果满意,现总结临床资料报告如下。

    1 消食理气散组成

    内金10g,炒麦芽15g,神曲10g,焦楂10g,元胡10g,川楝子10g,木香10g,檀香6g,砂仁6g,白芍10g,炒莱菔子15g,炙甘草3g,脾虚便溏者,去莱菔子,加党参、白术、干姜、肉桂;大便干燥者,加全瓜蒌、焦槟榔、连翘。

     2 典型病例

    患儿,女,7岁,于2003年6月就诊,表现为发作性腹痛1年余,以脐周部疼痛为主,不伴恶心、呕吐,饮食正常,大便偏干,平时吃零食较多,舌质淡红,苔薄黄、脉滑,口服甲氰咪胍、莨菪片及驱蛔灵后,效果仍不佳,给予内金10g,炒麦芽15g,神曲10g,焦楂10g,元胡10g,川楝子10g,木香10g,檀香6g,砂仁6g,白芍10g,炒莱菔子15g,全瓜蒌15g,焦槟榔10g,连翘10g,炙甘草3g,每日1剂,水煎服,服用3剂后,疼痛不再发作,又巩固治疗4剂后,至今未再复发。

    3 讨论

    功能性腹痛是由于小儿饮食不节,吃零食或冷饮过多所致。病理表现为以下两种类型,一是由于脾胃虚弱,过食生冷后,气滞血瘀型,另一种是由于饮食不节,食滞内停,肠胃积热,气机阻滞型。两型的基本治则均以消积导滞,理气止痛为法,基本方中内金、炒麦芽、神曲、焦楂消食导滞;元胡、川楝子、木香、檀香、砂仁、炒莱菔子理气止痛;白芍、甘草缓急止痛。脾虚型加入党参、白术、干姜、肉桂益气健脾、温中去寒;肠胃积热型加入全瓜萎、焦槟榔,连翘清热下气通便。

    作者单位: 068350 河北丰宁,丰宁满族自治县中医院

    (编辑:周 蕊), 百拇医药(卢瑞琴 彭兴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