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儿科学杂志》 > 2005年第10期
编号:10851415
早产儿的环境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儿科学杂志》 2005年第10期
胎龄,1实施环境护理的意义,2实施方法,【参考文献】
     胎龄<37周出生的新生儿是早产儿。由于其各系统发育不成熟,死亡率高,国内报道死亡率为12.7%~20.8%。体重越低死亡率越高[1]。近年来,由于医护质量的提高,早产儿的死亡率正在逐年降低。现在,随着医学技术的发展,对早产儿的救治已经提升到提高其生活质量的水平上。而护理质量对早产儿存活率影响很大[1],但是以往的护理常规中忽视了对早产儿的环境护理。本文综述了对早产儿实施环境护理的意义与措施。

    1 实施环境护理的意义

    早产儿由于器官发育不健全及先天性疾病等使其遭受一系列的疾病[2],需长时间在NICU监护治疗。而NICU中持续高压环境、高强度噪音及明光刺激等均会对早产儿产生不良影响[3],有增加心率降低的风险[4],对脑发育也有明显影响[5]等。

    对NICU环境的改善及对早产儿实施环境护理可以将不良反应减至最低[2]。Gray L研究结果显示,环境护理给早产儿带来益处,分别在提高短期发育及喂养成果上,减少了呼吸辅助,减少了住院治疗期,改善了神经发育,这些发现基于2~3个实验[2]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18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