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5年第19期
编号:10851595
HIV感染者继发带状疱疹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5年第19期
     1 病历摘要

    患者,女,23岁。因“右侧胸背部红斑、水疱伴疼痛3天”,于2005年7月前来就诊。患者曾于2004年被确认为HIV(+),2个月前右侧胸背部出现红斑、水疱、大疱,疼痛剧烈,不能触碰,遂来就诊。患者起病以来无畏寒、发热、腹痛、腹泻,精神尚可,既往体健,无吸毒史,无输血、献血史,承认有多个性伴。体格查体:系统检查未见异常。皮肤科检查:右侧胸背部见大片水肿性红斑,其表面有集簇成群的绿豆至黄豆大水疱及血疱,皮损呈带状分布,诊断为大疱性带状疱疹。治疗:口服盐酸泛昔洛韦、强的松、维生素B1、散利痛,外用炉甘石洗剂。15天后水疱、血疱均干涸,结痂,部分痂皮脱落,疼痛消失。

    2 讨论

    带状疱疹是由潜伏在脊髓后根神经节中的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再激活引起的,此损害常沿某周围神经分布区排列[1]。本例患者23岁,既往身体健康,本次发病出现大面积水疱、大疱、血疱,再加上其被确诊为HIV携带者,笔者认为其发病与感染HIV有关。

    HIV血清抗体阳性后,不少患者免疫力出现持续性下降。带状疱疹不仅作为HIV感染的一项临床指征,并常常作为AIDS的预报[2]。此例HIV携带者出现带状疱疹也证实了上述观点。因此,在平时皮肤病门诊中一旦遇到某些特殊类型的带状疱疹者,应高度怀疑有HIV感染的可能性应引起足够的重视。

    【参考文献】

    1 赵辨.临床皮肤病学,第3版.南京:江苏科学技术出版社,2001,300.

    2 张孔来.艾滋病.北京:中国协和医科大学出版社,2002,10.

    作者单位: 215400 江苏太仓,太仓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编辑:陆 淼), http://www.100md.com(赵红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