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儿科学杂志》 > 2005年第10期
编号:10851357
缩宫素的剂量及浓度对新生儿血清胆红素的影响及临床意义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儿科学杂志》 2005年第10期
缩宫素,,缩宫素;新生儿;胆红素,1资料与方法,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探讨缩宫素的剂量及浓度对新生儿血清胆红素的影响。方法 对100例足月顺产的新生儿产前使用不同剂量及浓度的缩宫素,于出生后72h观察其血清胆红素的变化。结果 缩宫素的剂量越大,浓度越高,新生儿血清总胆红素的值越高。结论 缩宫素的剂量及浓度对新生儿黄疸有明显影响。

    【关键词】 缩宫素;新生儿;胆红素

    新生儿黄疸在新生儿期最为常见,除了溶血病、窒息、缺氧、肝胆疾病等引起新生儿病理性黄疸之外,药物也可引起,但其影响往往被忽略[1]。临床上产前最常应用的药物是缩宫素。近几年来,我院新生儿科研究缩宫素的剂量及浓度对新生儿黄疸的影响,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入选条件 自2000年1月~2004年1月,对120例新生儿患者进行临床观察,120例均符合下列条件:(1)足月顺产儿;(2)排除新生儿溶血病、窒息、肝胆疾病、血液系统疾病等引起的病理性黄疸;(3)产前均用缩宫素(除20例对照组不用之外)。

    1.2 临床资料及分组 120例新生儿中,男68例,女52例,体重1500~2000g 8例;2000~2500g 24例;>2500g 88例。胎龄在38~42周之间,其中20例不用任何药物作为对照组。剩余100例平均分为5组,每组各20例。A组:缩宫素的剂量为2.5u,浓度0.5%;B组: 缩宫素为4.5u,浓度1.0%;C组:缩宫素为6.0u,浓度为1.5%;D组缩宫素为7.0u,浓度为2.0%;E组:缩宫素为7.5u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99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