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吉林医药学院学报》 > 2005年第1期
编号:10852450
+Gz暴露对中枢神经系统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吉林医药医学学报》 2005年第1期
正加速度,,正加速度;中枢神经系统;脑缺血,1+Gz暴露后脑的生理生化过程和代谢变化,2+Gz暴露后对相关基因表达的影响,参考文献:
     摘要:重复暴露于高G值后,脑内的血流变学及血氧含量、离子平衡等一系列生理过程发生改变,在此基础上激发了相关基因的表达,包括IL1,TNF ,cfos, cjun,HSP70,NGF等,它们均参与了+Gz所诱发的全脑缺血性损伤的病理生理进程,同时也引起形态结构的改变。

    关键词:正加速度;中枢神经系统;脑缺血

    正加速度(+Gz)负荷时,随着流体静压梯度的增加,脑血液量会减少,当到达临界值以下时,脑组织可发生急性缺血缺氧,机体会突然出现对客观现实丧失感知及反应能力的状态,称为持续性+Gz引起的意识丧失(Ginduced loss of consciousness, GLOC)。GLOC对飞行员的飞行活动构成极大威胁,可导致严重飞行事故,造成机毁人亡的后果,因此+Gz引起的急性脑功能障碍及其防护是航空医学研究的重要课题之一。已经证实,反复高G值暴露可对大鼠脑产生类似缺血和再灌注的作用,并引起脑损伤,主要表现在脑神经元形态结构发生改变、能量代谢障碍和离子平衡紊乱等。

    1+Gz暴露后脑的生理生化过程和代谢变化

    早在上世纪90年代初,我国学者就对+Gz作用下大鼠脑内微循环、细胞色素氧化酶、乳酸脱氢酶、琥珀酸脱氢酶含量等作了相关研究,表明+Gz可使脑内生理生化过程发生明显改变。

    孙喜庆等[1]观察不同G值水平及增长率对兔的作用,发现+Gz暴露可引起兔颅内压瞬时剧烈变化,颅内压负值随G值增加而增大,颅内压降低率随G值增长率增加而升高。进一步研究显示,+Gz重复暴露改变脑组织离子含量,引起离子平衡紊乱及Na+K+ATP酶活性一过性降低,前者可能在+Gz所致脑水肿的发生中起重要作用,而+Gz重复暴露可引起脑组织能量代谢一过性降低,又可能是引发离子平衡紊乱及脑损伤的根本原因[2]。研究还发现,+10Gz/3 min重复作用3次,可引起大鼠血脑屏障通透性增加,可能在脑水肿发生发展的过程中起重要作用。

    俞启福等[3]对血液和丘脑中心钠素(ANF)及血管紧张素含量等进行了较为全面的研究,发现+Gz作用可使血管和丘脑组织中的ANF明显升高,这对周围和中枢循环的血流动力产生不利的影响。李靖等[4]研究发现,+Gz重复暴露可致兔脑组织中某些一氧化氮合成酶(NOS)阳性神经元数目显著增多,提示由NOS催化产生的NO可能参与了+Gz引起的脑缺血过程。

    Kobayashi等[5]观察高G值作用下,在短时程和长时程持续+Gz暴露后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959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