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5年第19期
编号:10852212
交流技巧在系统化整体护理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5年第19期
     现代医学模式的改变,使护理工作由护理疾病转向以护“人”为中心的系统化整体护理。在实施整体化护理过程中,护士从病人入院进行资料收集,健康评估,到制定护理计划并予以实施、评价,都需要护士与患者进行交流来获取各种信息,是提高系统化整体护理水平的重要手段。现将在实施整体化护理中交流技巧的体会交流如下。

     1 肢体语言的作用

    肢体语言是非语言交流的一种形式,以身体的动作来表现加强说话的内容。如在接待病人时仪表端庄大方,对病人和蔼可亲,体贴入微,举止沉稳干练,使病人感到受尊重和安全的感觉,容易取得病人的信任;如果护士衣冠不整,态度恶劣,表情冷淡或将个人不良情绪带到工作中,会使病人感到害怕和不安全,从而产生对护士的不信任,即使有生理和心理上的问题,也不愿向护士透露,影响信息的交流,无法实施有效的整体护理。其他的肢体语言如点头、摇头、耸肩等动作可适当的应用,同样有助于信息的交流。

     2 空间效应

    是利用空间语言进行交流的一种方式。为病人进行心理护理,病史采集或讨论隐秘问题时,应在安静的房间,距离在0.5m内,声音柔和,有助于病人放松,情绪稳定,话题易掌握。对于特殊检查的病人则不能采用过近的距离,否则病人会不安或不适应。

    3 触摸的应用

    触摸的含义是广泛的,包括关心、安抚、同情等。在交流过程中,护士通过适当的触摸,可达到稳定病人的情绪,沟通护患感情的效果。如在分娩的产妇,由于疼痛害怕,产妇紧张不安,满脸是汗,护士可握住孕妇的手,抚摸她的头,为她擦去脸上的汗,喂水喂饭,可使孕妇得到鼓励,增强分娩的信心,从而顺利分娩。

     4 询问的技巧

    在系统化护理中,护士常通过语言交流获取病人各方面信息,如何询问病人是交流技巧中的重要的方式。一般在开始交流时,应创造一个情感交流的机会,然后询问开放性问题,促使病人暴露个人思想情感,如妊娠高血压综合征的孕妇:“你现在感觉怎么样?”“你对高血压有什么看法?”以“什么”、“怎么”、“哪些”开头的问题可拓宽交流的范围。而封闭性问题则促使病人回答护士期待的问题。在实际工作中可灵活运用不同的方式来询问病人。

     5 恰当的沉默

    沉默在交流过程中如运用得当,可促进情感交流,反之可导致病人厌烦与误解。一般来说,沉默不应用于交流的开始和结束,多用于中间探讨期,有利于病人理顺思路加深交流。

    6 重复语的应用

    重复是护患交流的一种反馈机制,通过反复语的运用可使患者了解护士在倾听她们讲述她所谈的内容,增加病人的信心,促进互相间的沟通。

    在系统化护理中,由于灵活的应用交流技巧,促进了护患间的有效交流,获得了完整的护理资料,提高了系统化整体护理的水平。

    作者单位: 264006 山东烟台,烟台开发区医院

    (编辑:李建伟), http://www.100md.com(赵燕 刘玲玲 刘进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