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5年第19期
编号:10852302
泪道冲洗的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5年第19期
     泪道疾病为眼科常见病、多发病。泪道冲洗是诊治泪道疾病的基本技术操作,现总结体会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 材料 自制冲洗针头数个,注水泪道探针1组,针头圆滑畅通。

    1.2 方法

    1.2.1 常规冲洗法 按照正规操作规程,首先根据年龄、泪道的不同,选好针头,针头的粗细应适宜。患者的姿势或躺或坐,以舒适为宜,婴幼儿冲洗时,密切观察防止药液误进入气管酿成不良后果,针头进入泪道不畅,切忌不能粗暴形成假道。

    1.2.2 退位冲洗法 泪道是畅通的,但是冲洗时反而不通,这叫做假阳性。原因可能是护理人员一时粗心,误将针头阻塞当作泪道阻塞。另一个原因是由于冲洗针头部位挤住了泪道管壁。第一种情况应退出更换针头,第二种情况采用退位冲洗,即当针头进入泪小管水平段深约5mm后,缓缓后退,边退边冲洗,既可避免发生假阳性,又可避免冲洗液误入皮下。

    1.2.3 双进针冲洗法 我们在临床经常遇到一些下泪小管冲洗通畅,但流泪症状很明显的患者。经上泪小管冲洗才发现为上泪小管阻塞。因此,我们认为行泪道冲洗时必须同时检查上下泪小管的功能。上下泪小管的功能分为优势、劣势和均势3种,任何一个泪小管均不能起到完全导流泪液的功能,所以不可忽视上泪小管的功能,当下泪道冲洗畅通不理想而无上泪道反流时,均应常规做上泪道冲洗。

    1.2.4 泪道冲探法 当下泪道冲洗遇到不通或向上泪道反流时,未明确阻塞部位,可用注水探针慢慢试探向鼻骨。能抵达鼻骨则垂直向下直入泪囊,在此阶段无阻塞者则是单纯鼻泪管阻塞,针头缓慢推进并试探着注水。

    2 体会

    综上所述,泪道冲洗看似小手术,实则责任重大。检查要全面,进针时要固定好眼睑,操作一定要轻巧、仔细、耐心。针头缓缓推进,随时询问观察患者的情况,得到患者的有力配合,才是成功的关键。

    作者单位: 256500 山东博兴,博兴县人民医院

    (编辑:魏 冉), http://www.100md.com(赵霞 马维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