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吉林医药学院学报》 > 2005年第1期
编号:10852452
抓住机遇开拓进取为创办一流的医学院努力奋斗
http://www.100md.com 《吉林医药医学学报》 2005年第1期
机遇开拓,1以科学发展观规划未来
     根据国家和军队建设的需要,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学院作为独立设置的本科院校,由军队移交吉林省政府管理,正式纳入国民教育序列。这次移交转隶,是学院发展史上的重大变革,不仅仅是一种军地关系的转变,学院的组织结构、办学宗旨、组训方式、招生对象、培养目标、规模层次都发生了实质性的变化,我们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学院面临着新环境、新任务、新机遇。有竞争激烈、经验不足的巨大挑战,也有市场开阔、机制灵活的发展契机。在这个重要的历史时刻,需要我们全院教职工学习党和国家有关高等教育的政策法规,认真思考、精心谋划,以对党的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抓住机遇,开拓进取,认真规划学院未来,理清办学思路,把学院建设成为省内一流的医学院校。

     1以科学发展观规划未来

    1.1以科学发展观确立办学理念、学院定位和办学思路

    从现在起未来的5至10年,是学院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全院同志必须有强烈的竞争意识和机遇意识,抢抓这个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实现学院的顺利转轨和跨越式发展。以科学发展观作指导才能有科学的办学理念和发展思路。学院虽然有五十多年的办学历史,但进入国民教育体系,参与市场竞争我们还有着明显的差距。新的环境和条件需要更新教育理念和办学指导思想。师资队伍的数量和质量,实验室的规模和水平,临床教学的能力和条件以及现代化教学设施和公共服务体系(图书资料、信息化校园、运动设施、生活设施)距学院的发展需要都有很大的差距。作为本科院校,从现在起我们要按国家教育部本科教学评估标准去建设,作为一所本科学院,我认为办学的类型定位应该是“教学应用型”。认真分析国家高等教育形势,结合我院的历史和现实条件,服务面向定位应该为“基层医疗和社会发展服务”。培养目标应该是“口径宽、基础厚、素质高、能力强”的应用型医务人才,根据这个定位,学院一段时期内的办学指导思想应该是“科学合理地确定办学规模,努力提升办学层次,以学生为根本,以教师为主体,以教学为中心,以质量为生命,以特色求发展”。学院依据以上的教育理念认真拟定近期、中期和远期发展规划,确立学院的战略目标、战略思想和战略举措。

    1.2以科学发展观促进学院学科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

    学科水平是学院质量水平的主要标志,一流的学院首先要有一流的学科。学院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临床工作和社会服务也都以学科为基础,在学院整体建设中坚持以学科建设为主线,以重点学科建设为核心。作为医学高等院校我们要根据实际情况对学院目前的学科认真分析研究,确立学院重点发展的优势学科,使之结构优化、定位准确,特色鲜明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106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