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河北北方学院学报(医学版)》 > 2005年第3期
编号:10852483
创建现代医院文化之管见
http://www.100md.com 《河北北方学院学报(医学版)》 2005年第3期
医疗体制,1医院文化的涵义,2确定“以人为本”提高全员认识及素养
     在医疗体制不断深化、医疗市场不断开放、医疗竞争越演越烈的新形势下,标志医院核心竞争力和综合实力的医院文化建设已引起了人们的高度注视。而医院文化的核心理念是“以人为本”。人是信息、知识和创造力的唯一来源和载体,使得医院不得不把人当作医院的“目标”来看待。

     1 医院文化的涵义

    医院文化是指医院的指导思想、群体意识、精神风貌、价值观念、管理理念和行为规范,它具有激励、约束、导向和凝聚功能。它作为社会文化的一个亚文化,应由物质文化(外显文化),即注入医务人员价值取向的“劳动产品”(病人的康复)、各种文化设施、文体活动以及精神文化(内隐文化),即医务人员的服务理念、价值观念、道德观念、医院内部组织结构和规章制度等构成。

    从医院文化存在形态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298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