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吉林医药学院学报》 > 2005年第1期
编号:10852455
一氧化氮合酶与精子关系的研究概述
http://www.100md.com 《吉林医药医学学报》 2005年第1期
一氧化氮合酶,,一氧化氮合酶;,一氧化氮;,精子,1睾丸内NOS的分布,2NOS和NO在精子形成中的作用,参考文献:
     摘要:一氧化氮合酶(nitric oxide synthase, NOS)在NADPH(还原型辅酶Ⅱ)存在下催化L精氨酸分解生成NO。NO既是一种有害气体,又是一种生物活性物质,参与多种疾病的病理生理作用。NOS和NO对生殖活动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如对睾丸微循环的调节,参与睾酮分泌,对生精过程、精子活力和活率、受精能力及精子脂质过氧化反应等具有重要的影响和双向调节作用。本文对睾丸NOS与精子的关系研究的概况作一综述。

    关键词:一氧化氮合酶; 一氧化氮; 精子

    NOS在NADPH存在下催化L精氨酸分解生成NO和L瓜氨酸,NO发挥生理作用后生成硝酸盐或亚硝酸盐[12]。NO的产生离不开NOS,NOS的活性直接影响到NO的生成,由于NO半衰期极短(约2~5 s),因此主要通过测定NOS的活性来认识它。NOS有以下几种形式:神经型NOS(neuronal NOS, nNOS,又称Ⅰ型NOS),诱导型NOS(inducible NOS, iNOS,又称Ⅱ型NOS),内皮型NOS(endothelial NOS, eNOS,又称Ⅲ型NOS)。NO是目前研究最多的体内信息分子和效应分子,尤其是在生殖系统中的作用已得到广泛而深入的研究[34],现对睾丸NOS与精子形成关系的研究概况作一概述。

     1睾丸内NOS的分布

    Burnett等[7]用NOS抗血清免疫组织化学法和NADPH心肌黄递酶组织化学染色法,第一次对雄性大鼠生殖管组织中NOS进行了免疫定位,证实睾丸内间质细胞(Leydig cell)、支持细胞(Sertoli cell)及睾丸微动脉外膜内的神经元丛中均有NOS存在。Zini等[8]用eNOS单克隆抗体免疫组织化学技术研究发现,在人的睾丸中eNOS定位于精母细胞、间质细胞和支持细胞的细胞膜上,在正常的精原细胞中未发现eNOS的分布,但在退化和凋亡的上皮内精原细胞

    中可检测到eNOS的分布。Lissbrant等[9]采用免疫组织化学技术发现,大鼠睾丸间质细胞nNOS呈阳性,间质内小动脉内皮细胞eNOS呈阳性,而未见iNOS阳性反应。在人睾丸中,nNOS阳性见于间质细胞和间质内小动脉内皮细胞[10],而较大血管内皮细胞、平滑肌细胞、支持细胞、间质细胞、精子细胞和未成熟精子均呈eNOS阳性反应。Ruffoli等[11]对NADPHd活性在小鼠间质细胞中超微结构定位发现,在青春期的小鼠中,NOS活性反应主要体现在线粒体和某些滑面内质网的成束囊泡上,核膜较少;而在老龄鼠中,大部分间质细胞都表现出强烈的NOS阳性反应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082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