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5年第19期
编号:10852187
胎盘早剥并脐带帆状附着胎儿存活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5年第19期
     1 病历摘要

    产妇,40岁,孕39+2周,G3P1L1A1,因“阴道流血并阵发性腹痛3h”入院。入院诊断:39+2周妊娠,临产。查体:T 36.8℃,P 86次/min,R 20次/min,BP 130/80mmHg,腹围96cm,宫高36cm,LOA,胎心144次/min,宫口开大容指,先露S-1。彩超显示无异常,胎儿监护显示胎动时胎心加速良好,宫缩不规律。产程进展顺利,入院4h后宫口开全,于宫缩间歇行人工破膜,见有血性羊水流出,约20ml,此时胎心监护显示胎心率124次/min,立即经阴道结束分娩,以LOA机转分娩一男婴,Apgar评分1min为9分,5min为10分,胎盘随即娩出,检查胎盘,脐带帆状附着,胎盘母体面边缘有血凝块约100g,去掉血凝块,可见一约3cm×4cm大小陈旧性血块压迹,脐带绕颈1周,长70cm。

    2 讨论

    胎盘早剥为妊娠20周后或分娩期,正常位置的胎盘在胎儿娩出前部分或全部从子宫剥离,是发生在妊娠晚期的一种严重威胁母儿生命的并发症,胎盘早剥的主要病理变化是底蜕膜出血,在子宫壁与胎盘母体之间形成血肿,使胎盘从附着处分离。血管病变、宫腔内压力骤然改变、外伤、脐带过短或脐带绕颈的胎儿下降时牵拉脐带引起胎盘早剥,全身性疾病、仰卧位低血压综合征等亦与胎盘早剥有关。脐带帆状附着指脐带附着于胎膜上,脐带血管通过羊膜与绒毛膜之间进入胎盘内,前置的血管被先露部压迫时,可致循环受阻,发生胎儿窘迫甚至死亡。胎盘早剥与脐带帆状附着分别是妊娠晚期和分娩过程中较严重的并发症,此病例2个并发症均存在,且胎儿在待产过程中胎心变化不大,能顺利分娩实属罕见。产后检查胎盘早剥的部位在母体边缘,小于胎盘面积的1/3,且剥离处恰无大的血管和脐带相连,未对胎儿及母体造成大的危害,先露部对帆状附着的脐带血管压迫不明显,因而胎心率未有明显变化,胎儿得以存活。

    作者单位: 262700 山东寿光,寿光市人民医院

    (编辑:田 雨), http://www.100md.com(刘春霞 刘会娟 孙秀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