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中医方剂 > 验方秘方 > 更多2...
编号:10852397
验方治疗少女月经病案举隅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5年第19期
少女月经,1闭经案——养血活血补肾益精,2崩漏案——健脾坚阴固涩冲任,3痛经案——清热解毒活血化瘀止痛,4月经先期案——清热凉血滋阴
     为师从事妇科临床工作多年,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拟验方治疗少女月经病,临床上取得满意疗效,现将病案举隅如下。

    1 闭经案——养血活血 补肾益精

    肾藏精,肝藏血,精血同源;若肾精不足,精不化血,故冲任血虚,血海不得按时满溢。症见:月经后期,量少,或闭经由精虚血虚所致者,腰酸痛,舌淡红,苔薄,脉沉弱。治宜养血活血,补肾益精。选用验方益五合方:当归、川芎、白芍、香附、覆盆子、车前子各10g,熟地、茺蔚子各12g,白术、五味子各9g,丹参、菟丝子、枸杞子各20g,益母草15g即此方。腰酸怕冷者,加仙茅9g,仙灵脾15g;纳差气短者,加黄芪15g,太子参30g。

    例1,患者,15岁,2005年1月28日初诊。停经3个月余,末次月经2004年10月18日,现一般情况好,舌淡红,苔薄黄,舌边有齿痕,脉弦软。既往月经周期133~4 35~40天,量少,经期腰酸,白带正常。辨证为阴精不足,冲任血虚。给予上方加仙灵脾15g,太子参30g,7剂。复诊:服完上方,月经来潮,量中,经行无腰腹不适,此后继拟上方调治,月经周期正常。

    按:本例患者既往月经后期,量少,经期腰痠,是先天肾气不足,天癸未充,冲任空虚,血海不能满盈,遂致闭经。方用益五合方加味,方中四物汤、丹参养血活血;白术健脾以益生化之源;香附疏肝理气开郁;益母草、茺蔚子活血调经;五子衍宗丸补益肾精之效;加仙灵脾以温阳补肾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47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