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5年第19期
编号:10852308
浅谈暗室操作对X线片的质量影响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5年第19期
     笔者在这些年的放射线工作实践中,体会到标准的暗室操作是保证X线片质量的重要因素,一张不合格的X线片往往是和暗室操作分不开的,为了提高X线片质量,避免产生伪影,而影响准确诊断,现就笔者个人在日常工作中常见的伪影和产生的原因归纳如下。

    1 照片灰雾

    (1)红灯不安全和红灯下暴露的时间过长;(2)显影药液温度过高或过低;(3)胶片过期或漏光,药液使用时间过长,药力减退。

    2 照片发黄

    显影时间过长,显影药液内混有定影药液。

    3 照片有黑白斑点

    (1)洗片时片架相互粘贴;(2)显影时用有定影剂的湿手拿胶片而产生的手指印;(3)装卸胶片时因相互摩擦产生静电,可见细的树枝样黑影;(4)暗盒密封不好漏光,洗片过程中沾污垢等。以上原因均可造成不合格的X线片,所以在暗室工作中应注意避免以上几种情况的发生,将会得到高质量的X线片。以上为笔者临床工作经验总结,仅供同行参考。

    作者单位: 750300 内蒙古阿拉善,阿拉善盟蒙医医院

    (编辑:杜文燕), 百拇医药(阿拉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