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腹腔镜外科杂志》 > 2005年第2期
编号:10853080
腹腔镜在急腹症治疗中的应用体会
http://www.100md.com 《腹腔镜外科杂志》 2005年第2期
     【关键词】腹腔镜;急腹症;治疗结果

    随着微创外科的发展,腹腔镜技术在外科领域越来越受到高度重视,我院2001年3月开展腹腔镜手术至今共完成各类手术150例,其中急诊手术10例,现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急诊腹腔镜胆囊切除术(LC)

    6例中男2例,女4例,30~45岁,平均33岁,6例患者均有典型的胆绞痛史,B超均证实胆囊颈部结石嵌顿,胆囊高度肿胀,病程48~72h。按四孔法置入腹腔镜后发现4例患者Calot三角区水肿,粘连不严重,顺行切除胆囊;2例胆囊区三管关系不清,故胆囊底部穿刺抽出胆汁将结石小心挤入胆囊内,逆行剥离切除胆囊。

    12 重症胰腺炎置管引流灌洗术

    2例患者均为男性,经症状体征及CT确诊,1例35岁,酒精性,另1例17岁,暴饮暴食引起,入院后48h内给予保守治疗无效,持续高热,WBC>200×109/L,体征进一步加重,给予急诊行腹腔镜置管引流灌洗术,术中1例患者腹腔内吸出300~500ml血性液体,另1例直肠窝内吸出约200ml脓性液体,切开胰腺背膜减压冲洗腹腔,分别置多根引流管引流并灌洗。

    13 腹腔镜探查术

    2例患者均车祸所致,均为男性。1例35岁,据症状、体征确诊肝破裂,CT证实肝左叶撕裂伤;另1例45岁,经B超证实腹腔内大量积液,脾破裂,腹腔穿刺抽出不凝血,2例均有腹膜炎体征,在全麻下急诊行四孔法腹腔镜探查术,置入腹腔镜后证实1例多处肝挫伤,肝右叶胆囊外侧及肝门处各有一裂伤,无明显活动性出血,冲洗创面放入明胶海绵处理,另1例腹腔内吸出约2000ml血性液体后发现脾上极粉碎性破裂,有明显活动性出血,术野模糊,立即中转开腹行脾切除术。

     2 结果

    10例中6例LC患者术后3~5d治愈出院,2例重症胰腺炎患者术后3~5d生命体征逐步平稳,治疗20d~1月痊愈出院,肝脾破裂患者术后7~8d,治愈出院。

     3 讨论

    对LC而言,Calot三角解剖知识的掌握及正确处理是LC成功的关键,我们体会,当胆囊颈部结石嵌顿胆囊管时间相对较长,病程48~72h时大部分患者胆囊三角区处于急性炎症反应期,以水肿为主,粘连和纤维化未完全形成,故手术难度不大,成功率较高,若颈部结石嵌顿三角区呈胼胝体样粘连,胆囊管较短,无法辨别三管关系时应果断中转开腹,否则将出现严重后果。

    目前对重症胰腺炎的治疗除了胆源性胰腺炎外,一般不主张早期手术治疗,大量实践证明,多数重症胰腺炎患者非手术治疗可获得痊愈。但还有一部分患者通过非手术治疗不能取得满意效果,不能过分强调非手术治疗,尤其是早期因中毒性休克、感染或多脏器功能障碍甚至衰竭死亡,不能渡过急性反应期,所以把握好手术时机至关重要。

    腹腔镜手术与开腹手术比较,对机体免疫功能的影响不仅轻微并且持续的时间短,故重症胰腺炎早期一旦有激发感染的信号应积极应用腹腔镜技术充分吸尽腹腔内毒素冲洗腹腔,放置多根引流管引流及灌洗,降低MODS的发生率。

    对腹部闭合的患者有手术指征时需急诊手术,我们体会(1)在闭合性腹部损伤中,腹腔镜不但可明确出血量,还可明确内脏损伤程度;(2)腹腔镜可避免阴性剖腹探查,减少不必要的手术创伤;(3)在检查的同时可行治疗,对内脏小破口,少量系膜出血,腹腔镜下治疗较理想,若破口大活动性出血量大时应立即中转开腹。

    (新疆沙湾县人民医院,新疆沙湾,830000)

    (收稿日期:2004-11-11), 百拇医药(艾尼瓦尔,阿布都外力,韩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