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吉林医药学院学报》 > 2005年第2期
编号:10853052
肝病患者血清中促血小板生成素含量分析及临床意义
http://www.100md.com 《吉林医药医学学报》 2005年第2期
     摘要:目的 探讨不同肝病患者血清中促血小板生成素(TPO)含量及其病理生理意义。方法 采用放免法测定了30名健康人和50例不同肝病组患者血清中的TPO含量。结果 慢性肝病S3组、S4组及肝硬化组患者血清TPO含量明显高于正常对照组、S0-S2组和急性肝病组(P<0.01),急性肝病、慢性肝病S0-S2组与对照组比较差异不显著(P>0.05)。结论 检测血清中TPO含量,可为进一步研究不同肝脏疾病的病理生理变化提供参考依据。

    关键词:肝病;促血小板生成素;含量分析

    Analysis and determination of the TPO of serum in liverish patient

    YUAN Zhonghai, LI Yan,HOU Yiju

    (Department of Dlinical Inspection, Jilin Medical and Pharmaceutical College, Jilin City,Jilin Province,132013,China)

    Abstract:Objective To probe the concentand pathophysiologic significance of the Thrombopoiebin(TPO) concentration in various liverish patients' serum.Methods The TPO contents of 30 normal persons and 50 various liverish patients were detected by using radioimmune assay .Results The TPO contents of liverish patients during S3 , S4 phase and cirrhosis patients were significantly higher than those of patients S0-S2 phase and normal control (P<0.01). there were no significantly difference between the TPO contents in acute hepatitis group,S0-S2 phase and normal control group(P>0.05).Conclusion The detection of TPO contents can provide reference to various liverish pathophysiologic further researches.

    Key words:liver disease ;TPO ;content analysis

    促血小板生成素(Thrombopoiebin, TPO)是由353个氨基酸组成的前体蛋白,经酶切及糖基化成为332个氨基酸组成的内源性TPO[1]。体内外研究证明,TPO能促进巨核系祖细胞的复制、倍性及数量的增加,并促进其成熟和释放,从而使周围血中血小板的数量增加。此外,TPO还能促进粒、红系祖细胞造血[2]。肝、肾、脑、肺、脾、骨髓及骨骼肌均能产生TPO,其中以肝脏实质细胞产生的TPO mRNA为最多[3],而肝脏TPO mRNA的表达,从胚胎时期到成熟期没有差别。为了探讨不同肝病患者血清TPO水平,本研究检测了30名健康人和50例肝病患者血清中的TPO含量,现报告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 材料

    实验组为我院附属医院住院患者,急性肝炎13例,其中男11例,女2例,均为HBsAg及HBcAb阳性。乙肝21例,男性16例,女性5例,年龄在37~59岁;丙肝7例,男性5例,女性2例。乙肝患者HBsAg,HBeAg阳性6个月以上,丙肝患者HCV抗体阳性6个月以上,所有患者肝组织活检为慢性肝炎。9例肝硬化均为死亡病例,男性7例,女性2例。按2000年西安学术会议修改方案[4]将肝病分为轻度(S0-S2)、中度(S3)、重度(S4 ),肝硬化(死亡)组。对照组为健康人30名,年龄26~63岁,排除心、肝、肾和贫血疾病。

    1.2 方法

    清晨采空腹静脉血,立即分离出血清并分装,于-40℃冻存待测。肝组织活检在住院期间进行,或死亡后立即肝穿,样本经石蜡包埋,切片,HE染色,显微镜观察。TPO试剂盒由北京华英生物技术研究所提供,按说明书操作;测量仪器为262厂生产的EJ2008PS型γ放射免疫计数仪,由专人操作,自动打印结果。结果经F检验统计分析。

    2 结果

    健康人与不同肝病组患者血清TPO含量见表1。表 1 健康人与不同肝病组患者血清TPO含量(略)

     3 讨 论

    TPO是人体内调节血细胞生成的主要体液性生长因子,体内外研究证实,TPO能增加巨核细胞的数量,促进其成熟,并能动员骨髓中的巨核系祖细胞成熟、释放,从而显著增加周围血中血小板的数量。此外,TPO能够促进三系造血,贫血病人补充TPO可以缓解贫血的症状。在胚胎期,TPO主要来源于肝脏,出生后肾脏等其它组织也有表达,但肝脏仍有很强表达TPO的能力。

    各种慢性肝病往往伴有红细胞及血小板质和量的改变,而TPO是影响血细胞的主要造血因子,因此了解TPO在各种肝病时的水平对研究肝病的发生和发展有比较重要的意义。本文检测结果表明:慢性肝病S3组、S4组及死亡肝硬化组血清中的TPO水平明显增高,与正常对照组、急性肝病组、慢性肝病S0-S2组比较差异显著(P<0.01),前三组之间比较无显著性差异(P>0.05)。急性肝病、慢性肝病S0-S2组患者血清TPO水平与正常对照组比较,差异不显著(P>0.05)。慢性肝病S3组、S4组及肝硬化患者肝脏病理变化是肝细胞严重受损,结节增生明显,大部分组织已纤维化,患者临床均有贫血和出血的倾向。其血清TPO水平升高,可能由于肝细胞受损,肝脏间质纤维细胞大量增生而肝外组织产生TPO增加有关;或因肝功能受损,分解TPO能力降低,破坏减少,致使血清TPO浓度升高。另外慢性肝病患者慢性贫血也刺激增生的间质细胞分泌TPO,以增加骨髓的造血能力。而慢性肝病S0-S2肝细胞损伤较S3及S4组轻,肝脏有足够的代偿功能,虽然TPO水平高于急性肝炎和正常对照组,但统计学比较无显著性差异(P>0.05)。急性肝炎病理学改变主要以炎症为主,无纤维化改变,所以其血清TPO水平与正常对照组差异不显著(P>0.05)。因此,慢性肝病TPO水平升高主要以S3、S4期为显著。

    综上所述,肝脏疾病时,肝细胞变性坏死,随着病情加重,肝细胞结节再生和纤维结缔组织增生,致使肝内循环系统受破坏,影响细胞与血流之间的物质交换,反馈性引起肝脏分泌TPO增多,而高动力循环状态又将影响肾脏的血流供应,造成肾小管近端缺血缺氧,也会使TPO分泌增加,从而使血清TPO浓度升高。因此,检测血清TPO含量,可间接了解慢性肝病的病理学改变,并可对不同肝脏疾病的病理生理研究提供参考。

     参考文献:

    [1]何声秀,孙卓民,包兴才,等.血小板生成素的研究进展[J].国外医学肿瘤学分册,2001,28(3):204206.

    [2]周宏,曲冬梅,王进雪.血小板生成素的研究及临床应用[J].基础医学与临床,2000,20(2):1215.

    [3]陆华,魏明党,蒲晓允.血小板生成素研究进展[J].国外医学临床生物化学与检验学分册,2001,22(4):205207.

    [4]中华医学会传染病与寄生虫病学分会,肝病学分会.病毒性肝炎防治方案[J].中华内科杂志,2001,40(1):6268.

    作者简介:袁忠海(1964),男(汉族),副教授,硕士.

    (吉林医药学院临床检验教研室,吉林 吉林 132013)

    (收稿日期:20050330), http://www.100md.com(袁忠海,李艳,侯毅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