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吉林医药学院学报》 > 2005年第2期
编号:10853062
神经干细胞分化的研究进展
http://www.100md.com 《吉林医药医学学报》 2005年第2期
神经干细胞,1神经干细胞分化的外在因素:细胞因子、微环境,2神经干细胞分化的内在因素:基因调控,参考文献:
     专家介绍:陈东,女,1957年生,吉林省长春市人,教授,博士生导师,医学博士,现任吉林大学基础医学院组织学与胚胎学教研室主任。1982年毕业于原白求恩医科大学医疗系,1992~1996年在日本大学(东京)医学部攻读医学博士学位,1996~1998年在白求恩医科大学基础医学博士后流动站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01~2002年赴日本东北大学医学部发育生物学教研室合作研究。自1998年担任中国解剖学会理事,全国组织学与胚胎学专业委员会委员,现任吉林省解剖学会理事长、组织学与胚胎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吉林省医学伦理委员会委员等社会兼职。承担了《解剖学报》、《解剖学杂志》、《解剖科学进展》、《吉林大学学报(医学版)》等国内著名学术期刊的编委工作,主编和参编教材及参考书10余部。研究方向为“干细胞增殖与分化”、“环境理化因素的生物效应及作用机理”,承担并参加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省科技厅、国家教育部等多项科研课题的研究。先后在《解剖学报》、《解剖学杂志》等国内外核心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作为第一完成人的研究成果“农用稀土化合物低剂量长期作用的毒效应及其作用机理”获得2003年吉林省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关 键 词:神经干细胞;分化;进展

    自1992年Reynolds等[1]从成年鼠脑纹状体中首次分离出能在体外持续增殖且具有向神经元及星形胶质细胞分化潜能的神经干细胞(neural stem cell,NSCs)后,人们又从其他成年哺乳动物的中枢神经系统中成功分离得到NSCs。目前NSCs的分离、体外培养已经取得了可喜的进展,但无论是体外还是体内研究的结果,NSCs分化为神经元的比例都明显低于胶质细胞,致使难以达到理想的替代因损伤和疾病等原因造成的神经元缺失的目的。究其主要原因是人们对NSCs分化的机制还不十分清楚,因此不能对各类神经系统疾病的治疗做到有的放矢。NSCs向神经元分化还是向神经胶质细胞分化受各种内外因素复杂的调控作用,除NSCs本身所具有的内在分化程序外,局部环境中的各类细胞因子、炎症介质、细胞外基质及细胞间的相互作用等均可能影响NSCs的分化。应用NSCs治疗疾病较为理想的途径是在应用前依据靶组织神经细胞的类型对NSCs进行准确的定向诱导分化,这将为NSCs用于神经组织损伤和神经系统退行性疾病的治疗带来希望。本文就目前NSCs分化的影响因素及其相关机制的研究进展作一总结。

    1 神经干细胞分化的外在因素:细胞因子、微环境

    1.1 细胞因子对NSCs分化的作用

    细胞因子对NSCs的生长和分化起着关键作用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510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