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吉林医药学院学报》 > 2005年第2期
编号:10853065
提高生化实验教学质量加强学生综合素质培养
http://www.100md.com 《吉林医药医学学报》 2005年第2期
综合素质,,生物化学;实验教学;综合素质,1加强规范化实验室建设与管理,2积极进行教学改革以丰富教学内容,3实验课独立设置,4注重学生动手能力培养,5培养学生观察、分析、解决问题以及“联想”能力,6培养学生树立良好的学风和科研意识,7优化实验技术管理与
     摘要:加强生物化学实验教学是培养高素质人才的一个重要环节。本研究从多个方面探讨如何提高生物化学实验教学质量,加强学生动手能力及综合素质培养。

    关键词:生物化学;实验教学;综合素质

    生物化学是生命科学中至关重要的基础学科,也是一门实验科学,因而生物化学实验在高等院校生命科学及相关学科的课程设置中必不可少,它不仅是学生了解和掌握生物化学实验基本方法和操作技术的一个学习过程,也为学生进一步深入学习生物化学及相关学科奠定基础。因此,加强生物化学实验的教学是培养高质量生命科学人才的一个重要环节。

     1 加强规范化实验室建设与管理

    1.1 加大实验室建设投入

    通过加大实验室建设投入,全面改善实验室条件,以保证实验教学的完成。为加强基础课实验的教学,基础教学实验中心在原有的普通生物化学实验室基础上,将生物化学实验、分子生物学实验二门基础课的实验室合并,并投入一定资金对实验室及仪器设备进行改建及更新。利用这一契机,我们购置了学生使用的紫外分析仪、蛋白质分析仪、新式摇床、灭菌设备、自动微量加样器、台式高速离心机等,以及适应并满足现代化教学手段和方式的电脑、多功能投影仪、显微摄像装置和电视放像系统等,基本满足教学需要。通过我们的努力,改善了教学硬件设施,为提高包括生物化学实验在内的基础课实验教学打下了坚实的物质基础。

    1.2 严格的管理措施

    实验室具有完备的实验室管理规章制度,仪器设备的管理和措施的实行都严格落实到人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86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