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腹腔镜外科杂志》 > 2005年第2期
编号:10853095
气腹建立和第一套管置入常规
http://www.100md.com 《腹腔镜外科杂志》 2005年第2期
气腹建立,1适应证,2设备,3操作,4并发症
     腹腔镜手术的基础是气腹的安全建立和套管的安全置入。超过1/3的各种腹腔镜手术并发症和这些基本步骤有关。建立气腹和置入套管有两种方法。

    闭合法

    1适应证:用于腹腔内无粘连的情况。

     2设备

    (1)Veress针:包含一个带有弹簧的70~120mm长前端圆钝的中空内芯,刚好能伸出穿刺针的尖端。弹簧的张力允许在碰到坚硬紧张的组织如筋膜或腹膜时内芯被推回,但是不会被肠管、网膜这样的软组织推回,穿刺针刺破腹膜后前端圆钝的内芯立刻突出,推开腹内组织和器官,从而保证了针头不会损伤腹腔内结构。需要注意的是,内芯在碰到粘连或血管时会被推回。应用前应检查:管腔是否通畅,连接部有无漏液,钝头的内芯是否伸缩自如。

    (2)气腹机:腹腔镜手术要求腹部膨胀,并维持在某个预设的安全的腹内压范围(12~15mm Hg)。丢失的气体应该迅速地得以补充以维持腹内压恒定。特别是当出血存在时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83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