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82243
运煤工工资十年不变是社会之痛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2月19日 《中国医药报》 2005.12.19
     日前有媒体报道,北京市宣武区南横西街煤厂华严路门市部现有15个运煤工,他们每天蹬着三轮车穿过大街小巷,为半个宣武区的居民送去温暖。可运煤工们的工资已经近十年没什么变化了,他们运一车煤平均能挣三元钱,每天有7元补助,除去饭钱,一个月只能剩下六七百元。

    运煤工作脏、累、苦,许嗳瞬辉缸觥⒉恍甲觯沧霾涣恕H欢浔ǔ曛?br>低,并且工资待遇十年不变,在北京这样的高消费地区,这恐怕也是远远超出了人们的想像。

    近年来,我国经济在不断地快速发展,与此同时,物价指数也不断走高,“涨”声是响过一遍又一遍。社会整体物价水平大幅度上涨,运煤工的工资待遇却原地不动,这实际上就等于收入在大幅度下降。当最起码的生计都难以维持的时候,他们也只能无奈地选择离开。华严路门市部去年有近30名运煤工,今年只有15个人了。

    有资料显示,公务员的工资在最近几年已经调高了好几次,而富豪榜上的富豪资本更是每年成亿元地往上蹿。然而,运煤工们却显然没有能够享受到经济快速发展所带来的成果。收入本来就十分微薄,工资待遇竟然十年都没有改变,他们似乎已经被社会所遗忘。

    京城运煤工的生存状态提醒我们,在关注经济总体发展的同时,不能忽视经济指标平均数掩盖下的社会公正性问题:一方面,经济快速增长,一部分人的生活水平大幅提高;另一方面,也有一部分人的生活水平只有小幅提高,甚至还有一部分人相对下降。

    运煤工的工资十年不变,不单单是运煤工们的事情,而且是社会性的问题,是整个社会之痛。这种现象如果不引起重视,其结果必然造成社会收入差距进一步扩大,最终,对和谐社会的构建会造成非常不利的影响。

    因此,我们应该更多地关注弱势群体,让他们与我们一起分享社会发展的成果,只有这样,构建和谐社会才不是一句空话。

    文/金卯刀,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