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周刊
编号:10854377
驱寒补脑冬食鳗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2月19日 《中国医药报》 2005.12.19
     鳗鱼是世界上最神秘的鱼类之一,它在“绝食”一年半后仍能生存;它可以溯流攀登美洲的尼亚加拉大瀑布;可以在从中国洄游到太平洋的马里亚纳海沟产卵的漫漫途中不吃食。养殖的鳗鱼寿命可长达50年。鳗鱼是传统名贵鱼类,在中国以及世界很多地方从古至今均被视为滋补、美容的佳品。日本人在冬天就常吃香喷喷的烤鳗饭以驱走严寒,保持充沛精力。

    鳗鱼既能补脑,清除动脉血管壁及外围组织蓄积的胆固醇,促进人们增强体质、焕发活力,又能护肤美容,滋阴养颜,壮阳御寒。《掌中妙药》、《圣惠方》、《本草纲目》、日本的《本朝食鉴》等书中均记载了鳗鱼的神奇食疗功效:补虚、暖肠、祛风、解毒、养颜、愈风,疗湿脚气、腰肾间湿风痹,治恶疮,治传尸疰气劳损,暖腰膝,起阳,治小儿疳劳、妇人带下。据《稽神录》记载,“金山,有人痨瘵(结核病),互为传染,死者多人,因之病人弃于江边以绝害。渔人见之,乃一女子,犹活,取置船中,日以鳗鱼喂之,渐愈,遂为渔人之妻”。

    鳗鱼的营养价值比鲈鱼、鸡肉、牛肉、鹌鹑蛋等高得多,维生素、矿物质和微量元素含量更是陆上动物所不能比拟的。科学研究表明,鳗鱼是含EPA(二十碳五烯酸)和DHA(二十二碳六烯酸)最高的鱼类之一,不仅可以降低血脂,抗动脉硬化,抗血栓,还能为大脑补充必要的营养素。DHA能促进儿童及青少年大脑发育,增强记忆力,也有助于老年人预防大脑功能衰退与老年痴呆症。医学专家还发现,鳗鱼兼有鱼油和植物油的有益成分,是补充人体必需脂肪酸和氨基酸的理想食物。鳗鱼中的锌、多不饱和脂肪酸和维生素E的含量都很高,可防衰老和动脉硬化,从而具有护肤美容功效,是女士们的天然高效美容佳肴。

    文/晓卫,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