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63429
晒太阳:冬天的保健诀窍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2月19日 中华女性网
     阳光中的紫外线,是一种比可见光的波长还短的光线,它可分为A、B、C三种光。虽然长时间晒太阳会造成光敏感反应,甚至产生皱纹、黑斑、皮肤老化和癌症,只有适当晒太阳对人体来说才是最好的补品。特别是在日照较短的冬季,阳光是以比较偏斜的角度进入皮肤的,既可取暖祛寒,又能促进人体内维生素D的合成,进而预防多种疾病。

    身体免发胖 养成早上晒太阳的习惯,有助于保持苗条的身材。人体细胞中含有一种蛋白质,它与脱氧核酸结合后能产生“时间因子”,控制人体的生物钟。这种蛋白质夜间会增加,当身体沐浴到早上的阳光时就会减少,以保持适当的量。人体细胞中这种蛋白质增加,就容易储存脂肪,而如果减少,不容易储存脂肪。

    少年增高器 若想个子高大,尤其是少年儿童应较多接受大自然的恩赐———日光浴。太阳光中的紫外线,可使人体皮肤和皮下组织中的麦角固醇和7-脱氢胆固醇转变为维生素D2和维生素D3,以此来调节体内钙、磷的吸收和利用,并使骨骺软骨细胞分裂、钙化,从而促使人体骨骼细胞变长。人体经常进行这种“吐故纳新”,新陈代谢,身体发育特别是身高增长便会加速。

    有助降血压 太阳光有助降低血压,如果不是严重高血压症,经常晒太阳就能够降低血压。当人的皮肤受到阳光照射时,便会在体内产生维生素D,而维生素D可直接参与人体血液循环,从而起到降压作用。

    降低患癌率 人体缺乏来自太阳光的P紫外线辐射是某些癌症的主要病因。人群中癌症的发病率与接受P紫外线辐射的量成反比关系。P紫外线辐射的防癌作用主要是因为它能帮助机体生成维生素D。研究证明,维生素D能够使患乳腺癌的危险率降低30%-40%,甚至更多。

    能减轻疼痛 增强病房内的阳光可降低病人对身体疼痛感知,减少他们对止痛药物的依赖。明亮病房中病人比昏暗病房中的病人平均每天多接受46%的日照。昏暗病房中的病人每天要求更多的止痛药,而且用量增加很快。明亮病房中的病人出院时表现轻松,并不感觉痛苦;相反,昏暗病房中的病人普遍感觉压力大,痛苦感严重。

    利于睡眠 白天晒一会儿太阳,有助于夜间睡眠,老待在家里的老人到天黑时会感到焦虑不安,这被称为“日落焦虑症”。疗养院里1/8的老年人有这个问题,而婴儿莫名其妙的啼哭大约也就发生在这个时候。婴儿和老年人之间可能存在某种相似。能否接触阳光与老年人的日落焦虑症有关,也对婴儿日常生活节奏产生影响。每天早上接受两小时日光照射的老年痴呆症患者,与在同一时间段内处于昏暗光线下的老年痴呆症患者相比,睡眠质量有所改善。(朱本浩),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