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妇产科 > 月经失调(月经病) > 痛经
编号:11016460
虚实痛经 医治不同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2月20日
虚实痛经 医治不同
痛经

     据英国一家医学权威机构调查报告指出,全球女性中80%有不同程度的痛经。牛津大学妇科专家肯尼迪博士在英国科学成就学会会议上说:“2/3妇女患上经痛,3/4病发无法工作。”

    凡在行经前后或在行经期间出现腹痛、腰酸、下腹坠胀和其他不适,影响生活和工作者称为痛经。痛经分为原发性和继发性两种,前者是指生殖器官无实质性病变引发的痛经,后者是由于生殖器官某些实质性病变而引起的痛经。疼痛一般位于下腹部,也可放射至背部和大腿上部。有的患者可能出现头晕、低血压、面色苍白、出冷汗等。

    从中医角度分析,痛经分为虚实二类。从时间上分辨,经前开始疼痛者,多为实证;而月经后期或经净后才疼痛的多为虚证。

    经前腹痛多系寒凝血滞,常表现为少腹冷痛异常,宜服温里活血化瘀方剂:当归尾、川芎、赤芍、丹皮、制香附各12克,元胡5克,生地10克,红花、桃仁各6克,干姜5克,高良姜5克,桂枝5克。水煎服,每日1剂。每次行经前7日开始服用,行经时停服。

    行经之后腹痛多系血虚夹滞所致,宜补虚通滞。药用党参、白术、醋香附、茯苓、当归、川芎、白芍、生地各12克,炙甘草8克,木香3克,青皮10克,续断10克,牛膝10克,生姜2片,大枣5枚。水煎服,每日1剂。每次行经后3日开始服用,连服7—10天。

    在饮食调养方面,可适当补充维生素E类食品。维生素E有维持生殖器官正常机能和肌肉代谢的作用,其含量高的食物有谷胚、麦胚、蛋黄、豆类、坚果、叶菜、花生油、香油等。实证痛经,可给予温经散寒的食品如红糖、生姜、小茴香之类,以及活血通气的食物,如芹菜、荠菜、菠菜、香葱、香菜之类。虚证痛经,身体虚弱、气血不足者,宜吃些补气血之品,如鸡、猪肝、猪血、牛肝、核桃仁、荔枝、桂圆、大枣、山药等。

    此外,还应避开容易引发或加重痛经的食物:奶油、冰淇淋、牛奶、鸡蛋、糖、面包及面粉制品、咖啡、红茶、巧克力等。南方雪,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