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021287
北京民工医疗环境调查:饿死候车室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2月20日 华夏时报
中医人,关注医学领域,关注人民健康,关注社会弱势群体!,王士清到处求医,但“钱”成为他治病的最大难题。
北京民工医疗环境调查:饿死候车室

     中医人,关注医学领域,关注人民健康,关注社会弱势群体!

    王士清到处求医,但“钱”成为他治病的最大难题。

    上周,外来务工人员王建民死于同仁医院的一楼走廊。根据媒体报道,他在死前曾经躺在医院的走廊里大声呼喊救命,但最终因无钱支付诊治费用丧命。北京的外来务工人员到底生活在一个什么样的医疗环境下?

    昨天,本报记者兵分几路对医患双方进行了采访。

    暗访医院

    几元挂号费卡死救治大门

    朝阳医院:1元钱看病被拒

    昨天上午10时20分左右,有肠胃病史的记者穿着一身破旧的棉衣来到朝阳医院西门急诊大厅分诊台,表示肚子痛,有些直不起腰。分诊台护士登记了记者的基本情况后,要记者交纳7元内科急诊挂号费。记者表示只有1元钱肚子痛的厉害,能否先请医生看诊。分诊台工作的四五名护士低声议论说:“从来没有没钱来看病的,总不能医院垫钱啊”。其中一名护士将记者领到右边看诊桌急诊内科医生处,接诊的王大夫询问了基本症状后,又简单检查了记者的身体,并确诊为严重肠胃炎。

    在确认了记者无法筹到看病的钱后,王医生和分诊台的护士先后给院领导通了几次电话。记者在一旁听到王医生说:“急诊,有一小孩胃疼很严重,但他只有1元钱,好像是来北京打工的。已经初诊为肠胃炎了,很严重。”不到1分钟,王医生挂掉电话摇着头甩下一句话离开:“没办法”。

    “借到钱再来看病吧,医院总不能免费帮你治病。”分诊台护士说。当记者表示能否暂时欠费治疗时,一位年长的护士表示医院没有这样的规定。

    采访地点:北京站

    这里的民工没钱上医院

    对于有家的人来说,北京站是他们出门和回家路过的地方,而对于那些还没有找到工作、无家可归的外来务工人员来说,北京站就是他们的家。在“常住”北京站的齐齐哈尔人王建民死于同仁医院后,记者昨天再次来到北京火车站,了解这里的“住宿者”。

    之一:没钱治病,死在候车室

    捡空塑料瓶、卖报纸、地图、乞讨等是候车室居民的主要生活来源。“有很多人都捡瓶子,一般每人一天能捡10个。一个瓶子卖1毛4,一天就能有1块4。”张大爷说。当记者问到“生了病怎么办”时,张大爷说:“1块4,刚好能买两个馒头加一包榨菜,哪里还有钱上医院?”

    一位汪大爷告诉记者,他清楚地记得,前年正月十四,他们中一个叫“二傻子”的人死在了第二候车室的椅子下面。二傻子生了“怪病”,全身浮肿,由于没有钱去医院治,病越来越重,吃什么吐什么。“我估计是饿死的。”汪大爷说。

    之二:医院开了100多块钱的药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062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