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81520
夜班小记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2月20日 《现代护理报》 2005.12.20
     又一轮夜班。

    接班的时候,小敏一边和我清点物品一边乐滋滋地对我说:8床的老大爷清醒了,各项生命体征好着呢!我长舒一口气。刚穿上工作服,8床的呼叫器便响了。我匆匆赶到床边,却见8床的陪护正在为难地和老大爷絮叨什么。见我到来,仿佛见到救星般,和我诉起苦来。原来老大爷想要换上那件蓝色的纯棉T恤衫,但因手臂上正在输液无法换,便大发雷霆。我对怒气冲冲的老人说:大爷,现在暂时不能换,待会输液完毕再换,行吗?老人白了我一眼,没好气的说:“你说了算,还是我说了算?”看着面前倔犟而又任性的老人,我却会心地笑了,丝豪不因为受他抢白而难受。因为半个多月来,这是他对我说的第一句话。老人半个月前因丘脑出血住院以来,一直处于昏睡状态,而且大小便失禁。我上班时常要戴上手套为他处理被大小便污染得不堪入目的床单被服;紧张地监护他的各项生命体征,为他做各种治疗。看着自己精心护理的病人从死亡线上挣扎过来,会生气了,会骂人了,这真叫人高兴。

    我稍作思索,轻言细语地对老人说:“大爷,我们当然听你的。但你现在正在输液,要换衣服必须得拔掉输液管,再穿刺会增加你的痛苦。你再坚持忍耐一会,输液完了我们马上给你换,行吗?”老人看看一脸诚恳的我,终于听话地点了点头。

    刚走出病房,25床的呼叫器响了。我来到病房,原来输液完了。这是一个因颈椎病新入院的农村老人。我拔了输液管,嘱咐老人多按压一会。刚要转身离去时,却听老人说:“闺女啊,医院有卖饭的地方不?”我看了看表———21:30,惊讶地对老人说:“大娘,你还没有吃饭吗?”她点点头。我又问:“那你有家属吗?”老人摇摇头。看着行动不便的老人,我为难了。思索片刻,我回到值班室拨通了医院营养食堂的电话,和值班人员说明情况后,他们同意为老人做一份饭菜送上来。不一会,饭菜送来了,老人接过热气腾腾的饭菜,感动地一个劲儿说:谢谢,谢谢!

    看着狼吞虎咽的老人,我的心里有些不是滋味,但来不及多想,便又匆匆赶回治疗室。因为病区其他病人还等着我,发药、量体温、测血压、肌注、输液……当我写完最后一个病人的交班情况合上交班本时,同事小艳迈着轻快的步子向我走来。

    夜班的自己,也为这份真诚与付出感动着!

    作者:云南毛素梅,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