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药品监督
编号:10957976
加快推进药品分类管理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2月20日 《中国医药报》 2005.12.20
     ■抚远:指导企业开展药品分类管理

    本报黑龙江讯 近阶段,黑龙江省抚远县食品药品监管局在前期组织培训的基础上,深入开展监督指导工作,使辖区药品分类管理工作有组织、有领导、有计划地进行。

    一是深入企业现场指导。该局帮助辖区药品经营企业统一制定了药品处方调配管理、处方药销售管理、药品拆零管理、处方管理等相关制度,并先后编印了五期《药品分类管理常识》下发至各企业。同时抽调8名业务人员,分成四组深入药品经营企业,对企业如何进行药品摆放和处方审核、登记进行指导。

    二是强化监督检查。按照药品分类管理实施方案要求,该局对县内15家重点药店的驻店药师在岗情况进行了3次随机检查,对抽查中驻店药师不在岗的3家药店给予了通报批评,并下发了整改通知书。

    三是开展模拟检查验收工作。根据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该局制定了抚远县药品分类管理模拟检查验收细则,对辖区药品经营企业开展了模拟检查验收工作,企业基本都能达到药品分类管理要求。
, http://www.100md.com
    (戴永钢)

    ■九江:严把准入关加大监管力度

    本报江西讯 近年来,江西省九江市食品药品监管局一直把药品分类管理工作作为工作重点来抓,积极推进药品流通领域分类管理,加强零售药店处方药管理,为该市全面实施药品分类管理打下了坚实基础。

    一是严把准入关。该局要求所有新开办药店必须做到处方药与非处方药分开存放,并要标识醒目、警示语规范、定位准确;必须配备药师以上专业技术人员履行处方审核职责。作为现场验收重点考核内容,凡是达不到药品分类管理要求的不予审批发证。

    二是加大日常监管力度。该局把药品分类管理工作纳入日常监管的工作目标中,并将任务分解到人,建立目标责任考核制度。在日常监管中,凡监督检查必查看分类管理,并随时监控零售药店处方药宣传,对药品分类管理不规范的限期整改,对严重违规的依法予以处罚。
, 百拇医药
    三是将分类管理与GSP认证相结合。该局把药品分类管理作为GSP认证的重点检查内容,实行一票否决制。对未通过认证的企业,督促企业按规定进行整改;对已通过认证的企业,把药品分类管理作为GSP认证后跟踪监管的一项重要内容,逐店进行跟踪检查,以防药店分类管理工作出现反弹。

    (胡品福 吕永)

    ■塔城:宣传分类管理“三不放松”

    本报新疆讯为使广大群众充分了解药品分类管理制度,切实提高自我保护能力,自11月15日起,新疆区塔城地区药品监管局开展了处方药与非处方药分类管理宣传活动,紧抓“三不放松”,确保宣传工作扎实有效地开展。

    一是紧抓领导责任不放松。该局召开专题局务会议,制定了本系统药品分类管理宣传活动实施方案,成立了宣传活动领导小组,建立起“一把手”负总责、主管领导具体负责、科室负责人具体操作实施的责任体系,切实做到分工明确、责任到人。

    二是紧抓工作目标不放松。该局要求各级干部要正确对待此次宣传活动,围绕宣传活动主题认真研究工作方式、方法,实实在在地为群众用药安全服务,全力实现宣传目的。

    三是紧抓政策宣传不放松。该局要求所有工作人员进一步解放思想,吃准、吃透相关政策法规,既要在宣传形式、方法上有所创新,更要注重宣传的实际效果,让行政相对人和广大群众真正理解药品分类管理的重要意义,进而支持本地区的药品分类管理工作。

    (许志强), 百拇医药(胡品福;吕永;许志强;戴永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