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财经.知本
编号:10959318
专注医疗重视研发飞利浦轻装上阵焕发青春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2月20日 《中国医药报》 2005.12.20
     这是一个瞬息万变的世界,在消费者们看来,飞利浦——这家步履稳健的欧洲公司,在人们眼中的形象似乎还只是平板电视、Norelco剃须刀和Sonicare牙刷,甚至是最新的厨具——Senseo咖啡机。不过,这一切正在悄悄改变。

    ■重塑研发巨人形象

    改变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在过去的四年间杂诜衫止径鲁た麓壤桌?br>说,真正阻止飞利浦成长的并非是那些看似强悍的对手,而是这家百年老店漫长的产品线和主业模糊的品牌形象。59岁的柯慈雷乐于讲述飞利浦的转型正在加速的故事。11月28日,出现在美国芝加哥参加“北美放射学会”的柯慈雷说,飞利浦正在再次学习创新,转型后的飞利浦从一个“无所不包”的电子制造商变成了将生产外包的“科技巨人”,医疗设备将被视为飞利浦业务的“重中之重”。而此前,柯慈雷曾公开表示,“希望能够摆脱对芯片和平面显示器业务的依赖,增加医疗保健、小家电以及照明在公司营业收入中所占的比重。并将强化地区盈利导向政策,力求每个业务单元都必须实现盈利。”医疗设备市场也被飞利浦视为力挽狂澜的力量。“飞利浦正在从原来的生产型企业转向以医疗保健、时尚生活及核心技术三大领域为主的公司,而医疗保健又是飞利浦此次战略转型的重中之重,它是我们希望在未来发展中获得成效最多的领域。”柯慈雷说,“我们花了50亿美元收购了一些公司,就是为了获得在医疗影像产业的领先地位。”
, 百拇医药
    事实上,通过对国际知名的医疗设备公司一系列的漂亮收购与将一些生产厂出售或者外包,飞利浦外放了几乎所有的消费电子和器具产品的生产业务,并把芯片生产业务出租。这些果断的行动显然已经让飞利浦重新焕发了青春。

    人们看到,这家成立于1891年的老牌公司渴望通过不断加大研发投入和人性化的设计重返巅峰。

    技术创新领先的飞利浦,在内部却是个被“严重瓜分”的公司。三年前,柯慈雷发起了“一个飞利浦”的运动,打破各部门间存在的严重隔阂,使之互相沟通的计划,正是实现这一目标的关键所在。不过,这家拥有悠久历史和10万项专利墓镜母母锢滩豢赡芤货矶汀?释涤小耙徽琶婵住钡姆衫郑υ?br>这场重塑运动中让公司新设计的各个产品能互相协调,不断扩张的产品线也能得到一致的管理。

    柯慈雷认为,这不仅是一场简单的业务重组,更深刻的变化来自于经营模式,逐步将电视机和PC显示器的生产外包的飞利浦如今并不愿意再被称之为“全球最大的消费电子生产商”,而更希望突出自己的研发实力,将新技术出售或者与合作伙伴成立合资公司是飞利浦未来的主要运营模式。
, 百拇医药
    ■发力中国市场

    事实上,中国市场被柯慈雷视为飞利浦能否涅槃的重要力量。今年4月,飞利浦公布其第一财务季度业绩显示,虽然销售额达到66.4亿欧元,但净利润却由去年同期的5.5亿欧元下降至1.17亿欧元,大幅缩水79%。与此同时,2004年飞利浦中国的财报却显得很漂亮,整体业务收入约为90亿美元,同比增长20%,中国取代德国成为仅次于美国的飞利浦全球第二大市场。

    显然,柯慈雷这位“中国常客”越来越重视中国市场了。在这里,对本土研发的投资正在不断加大。11月10日,飞利浦全球研发中心在上海正式成立,该中心研究低价芯片解决方案,让手机生产厂商以超低成本生产手机成为可能,以期在2008年将手机整体价格降至15美元。

    2005年9月,飞利浦将旗下的所有品牌电脑显示器和入门级LCD平面电视的生产业务出售给冠捷科技公司(TPV Technology),作价3.58亿美元。出售显示器制造业务无疑是飞利浦“业务振兴计划”中关键的一步。此外,飞利浦的“难言之隐”是来自成本优势明显的亚洲竞争厂商强有力的挑战,逃脱陷入毛利甚至亏损的制造业务,转攻核心技术研发和高获利的品牌经营对陷入亏损泥潭的飞利浦是一剂“良药”。

    与此同时,飞利浦表示,公司将在研发方面投入越来越多,同时也正在形成更为灵活的组织结构,既是国际性的,同时又要在设计、生产以及市场营销等方面适应当地和区域性的要求。而按照柯慈雷的说法,飞利浦在华投资已经越过注重硬件和资金的初级阶段,正在进入研发力量转移的第二阶段,未来还可能出现营运管理和关键功能的转移的第三阶段。

    据悉,飞利浦位于漕河泾的这个创新科技园预计将于2006年10月底完工。飞利浦将每年投入4亿元人民币的研发经费于上海创新科技园,瞄准的是中国市场需求强劲的照明、数字电视以及3G等领域。

    文/李晶,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