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新闻 > 医药315
编号:10994052
“软广告”都是“夜猫子” 某些广告善打擦边球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2月20日 市场报
     打开电视,经常可以看到、听到类似这样的广告:“迅速使大小‘三阳’转阴,转阴时间多则三、四个疗程,短则一个疗程,恢复肝功更是不在话下”、“这个方法可以彻底摧毁肝病病毒的基因,有效率在99%以上”的肝病讲座广告、××专题报道实为某医疗机构的广告……像这样大量的“软广告”已经成了现今电媒广告的“重头戏”,在电视上随时可见,看起来好像是服务了大众,但是仔细琢磨才发现这其中煞费了不少广告主的心思。

    “软广告”都是“夜猫子”

    记者这几天对医疗“软广告”进行了监测,发现这些“软广告”在夜间活动比白天频繁,一般都集中在每天晚上10点以后同一时间播出。

    晚间11:30分左右,CETV—SD频道,“健康你我他”栏目,乳腺病的防与治讲座实为中华民族疑难病研究中心北京名仕门诊的医疗广告。

    凌晨00:00左右,北京教育台,“健康有约”栏目,前列腺防与治讲座实为北京城建青年沟医院前列腺专科广告。

    凌晨00:30左右,甘肃台、天津台的名医访谈节目为北京玉泉中医院肝病治疗中心的广告。在节目中介绍了的“靶向性疗法”———这个治疗肝病的方法,并在广告中表示可以使大小三阳转阴,并保证可以解决一切问题,来这里肯定能给患者一个完美的答案,这里是肝病患者惟一的希望。

    凌晨00:30分左右,陕西台、CETV—SD频道,请来了两位主任医师进行肝病知识讲座,实为西安北大肝病防治中心的广告。

    凌晨02:00左右,河南台的某健康专题栏目为广州市南江总医院肝胆疾病治疗中心的广告。鼓吹其是目前国内首创实践最特效“五法合一”基因综合疗法治疗肝病,并承诺在7—15天可以使肝脏肿瘤软化消失。

    ……

    既然是广告为何要到夜深人静的时候才如此之“猖獗”?相关人士表示,虽然有监测系统监测电媒广告,但是它也有其薄弱时期———夜间,广告主就是抓住了这个薄弱环节,在此期间大肆用含有一些应禁止的词语,比如“含有不科学的表示功效的断言或者保证”的绝对性用语的医疗广告来招揽生意。

    “软广告”很会钻空子

    由于日益严重的虚假违法医疗广告,严重扰乱了正常的医疗市场和广告市场秩序,损害了广告患者的合法权益,已成为社会一大公害。为了从根本上制止虚假违法医疗广告,净化医疗广告市场,根据《广告法》和《医疗广告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2003年初有关部门就制定了《关于规范医疗广告活动加强医疗广告监管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这其中包括了11种疾病的医疗广告暂不准发布,乙型肝炎和癌症(恶性肿瘤)都在册,但是并未对“肝病医疗广告”和“肿瘤医疗广告”做出明确规定,使得乙肝和肝脏恶性肿瘤广告有空子可钻,这就造成了它们在电媒中泛滥局面根本就得不到任何好转。

    本新闻共2页,当前在第1页 1 2,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