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81501
肚皮舞香艳中打造好身材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2月21日 《现代护理报》 2005.12.21
     在妩媚和夸张中扭动腰肢,在充满异国情调的乐曲中奔放激情……

    作为一种优美的身体艺术,现代的肚皮舞融合了更多的舞蹈与运动元素,可以让你身体的多个部位得到充分的活动。这一古老而现代的激情之舞曾一度被国人称为“色情舞”,而如今它随着开放的国门正成为人们美体健身的新热点。就让我们一同走近肚皮舞,轻轻揭开它迷人而神秘的面纱吧。

    ●神秘起源

    肚皮舞又称“东方舞蹈”,它源于中东地区,最早是作为一种宗教仪式,叙述有关大自然和人类繁衍的生生不息,庆祝妇女多产以及颂扬生命的神秘。这就可以解释为什么肚皮舞是以腹部的摇摆为主要动作,并且要求光着脚,这是为了保持和土地的联系。这种舞蹈形式逐渐发展为一种民间艺术,成为神秘的阿拉伯文化艺苑里的一朵奇葩。

    ●神奇功效

    肚皮舞之所以成为健身的新热点,是由于其动作和舞步自然随意,对身体不会造成任何伤害,而且完全不受年龄和体型的限制。更重要的是该舞蹈主要针对腹部、腰部的脂肪,能有效地收紧全身线条,减去手臂、臀部、大腿的赘肉。如果条件允许,在32℃~38℃高温室内跳舞,可以进一步刺激淋巴系统排毒,促进血液循环及消脂。
, 百拇医药
    很多肚皮舞的动作都有胯部的提抬以及腹部作扭转或者上下的运动,所以经常训练能使腰部更加灵活、线条更加优美。而且在跳肚皮舞时,舞者需要常抬起脚后跟光着双脚在缓步前行中表演动作,这就有助于练出一双结实的小腿。上半身胸部伴随着腹部而动作,对于年龄稍大的女性,也能起到明显的健胸效果。除了可减去腰腹赘肉,收紧臀肌之外,肚皮舞还能调节女性内分泌系统,促进盆腔血液流通,内在按摩腹腔子宫器官,对月经不调、痛经等妇科疾病也有一定的疗效。

    ●特别提醒

    作为一种舞蹈形式,在跳肚皮舞时应该尽量抛开含羞、扭捏的心态,即使节奏感不强或是肚子上挂着“游泳圈”也没有什么不好意思。否则,因为放不开导致身体僵硬,跳舞像做广播体操,不仅起不到健身效果,还会打击自信心。

    跳肚皮舞要求穿着宽松舒适的裤子,光脚或穿舞蹈专用袜套,课程前后必须跟随教练认真进行舒缓练习,以防止肌肉拉伤,进食后30~60分钟方可练习。练习结束后1小时内不宜洗澡,因为运动后皮肤大量出汗,毛孔扩张,冷热刺激对身体有害无益。
, 百拇医药
    在饮食方面也要作适当合理的配合,尽量多吃粗纤维及谷类食物、新鲜蔬果,避免吃多油、多脂、高糖食物。运动之前和过程中最好不要大量喝水,因为过多的水分会使胃部隆胀,严重的甚至在运动过程中出现抽筋,而且加重心脏负荷。运动后可适当喝水,这样可及时补充水分和促进排毒。

    热力四射的肚皮舞,能够使你在万种风情中塑造出完美身材。还等什么,快快跳起来,做个纤腰紧腹的阿拉伯美女吧!

    ●链接

    女性塑身再掀风潮

    从踏板操到球操,从拉丁舞到街舞,从跆拳道到跆搏,从舍宾到瑜伽,健身潮一浪高过一浪,它让女性们知道:美女是可以练出来的。

    热瑜伽

    热瑜伽是好静不好动女性的最爱。热瑜伽可以净化身体,加快血液循环,而且还可以减肥。对自然事物的模仿和静态的修习,会增强消化力和排泄力,对于耐心也是一种考验与锻炼。
, 百拇医药
    舍宾

    舍宾因人施训,针对每个人的身体素质制定不同的训练方法,从而使每个参与者获得满意的健身效果。

    跆搏

    跆搏是当今世界上流行的混血锻炼品种,它结合跆拳道的腿部动作和搏击的手上动作,采两家之长而成。它富于爆发力和刺激性,经过一段时间锻炼可使人精力旺盛,更有力量。

    形体芭蕾

    在舒缓的音乐下动作练习由小到大,由局部到全身,不会产生过度的疲劳感,对于追求优雅风度的女性们保持身材和培养气质有绝好的效果。

    作者:首都体育学院体育保健康复系研究生李蕊,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