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怡情益寿
编号:11208981
名人自我调侃老态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2月22日 《当代健康报》 2005.12.22
     人到老年,随着机体的衰老,自然就会出现发白、耳聋、眼花、齿掉、鼻流、背驼等老年症状,对于这些生理现象,有的名人并不悲哀,反而以幽默风趣的笔调把它写出来,自我调侃,显示出对衰老的乐观态度,因此,他们能活得快乐、豁达,达到高寿。

    元代著名书画家赵孟 ,老年时曾写了一首《老态诗》:“老态年来日日添,黑花非眼雪生髯。扶衰每借过眉杖,食肉先寻剔齿签。右臂拘挛巾不裹,中肠惨戚泪常淹。移床独坐南窗下,畏冷思亲爱日檐。”诗中记述了多种老年常见病:非蚊症、驼背、楔状齿、肩肘炎、溢泪症、老年畏冷和低体温症等等。全诗自我调侃,幽默风趣。

    明代正统年间当过吏部尚书的魏骥,也写过一首《老态诗》:“渐觉年来老病磨,两肩酸痛脊梁驼。耳聋眼暗牙齿蛀,腿软腰疼鼻泪多。脏毒头风时又举,痔疮疝气不能和。更兼酒疾微微发,三岁孩童长若何。”这首诗通俗地描述了老来多病的状态,其实也是自我调侃。据说这位尚书享年98岁,显然,对生命和衰老的豁达使他受益。

    复旦大学教授、文艺理论家许杰,曾写过一首令人寻味的《流涕》诗:“惜昔年少时,曾经笑老头。多么不卫生,鼻涕往外流。也不揩一把,也不抽一抽。整天挂嘴角,羞也不知羞。自己老来日,谁知同样流。只因不觉得,不是不想抽。只因流得快,未揩已外流。寻思世间事,不会没因由。切莫笑太早,须为日后筹。未经体验事,意见暂保留。预先留地步,日后少烦忧。寄语世上人,慎之莫妄求。”这首流涕诗写的很耐人寻味,他以自己年轻时对老人的感觉和自己年老时的亲身体会,对比写出,生动活泼,幽默诙谐,令人叫绝!读来让人好笑,发人深思,使人感慨,给人启迪。

    还有一些名人,他们豁达开朗,毫不忌讳自己的老态,反而自嘲自讽,让人开颜。“补白大王”郑以梅,德高望重,著述颇丰,93岁时著文“自暴其丑”。他从头说起,两鬓早斑,顶发全白,自谓“皓首匹夫”;牙齿脱落,没有镶装,自嘲“无齿之徒”;身患冠心病,无法根治,自称“坏良心”。

    著名学者王瑶,人到老年,因常年饮浓茶,烟斗不离口,牙齿变得很黑,他面庞白净,满头银丝,同牙齿形成鲜明的对比,对此他也有幽默的解释——我是“颠倒黑白”。 (林来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