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08986
不用药物 如何降伏“老慢支”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2月22日 《当代健康报》 2005.12.22
     “老慢支”为慢性支气管炎的简称,是中老年人的常见病。药物治疗可以缓解支气管炎的急发症状,但对改善肺功能作用不大。研究证明,“老慢支”患者重视康复训练,可以增强体质,改善肺功能。其方法如下:

    腹式呼吸法

    作用:通过横隔活动来增强肺通气量。

    方法:将一手放在腹部,呼气时手随腹部下陷,并稍用力,吸气时上腹部抗此压力,将腹部徐徐隆起。每日3~5次,每次3分钟。患者在进行腹式呼吸时,要注意放松全身肌肉。呼气时要使腹部下陷,并应避免用力。吸气时要鼓腹,时间要稍比呼气长。每次吸气后不要立即呼气,要稍停片刻。

    吹笛呼吸法

    作用:能有效防止因炎症侵袭而导致支气管的过早闭塞。

    方法:先用鼻吸一口气,然后把嘴唇缩成吹笛状,使气体通过缩窄的口形徐徐吹出,然后再重复。做五次后稍停一会,再重做。吸气时宜用鼻腔,空气在鼻腔里被过滤和湿润,便减少了对气管的不良刺激。
, http://www.100md.com
    扩胸法

    作用:老慢支患者肺组织弹性降低,肺活量减少,心肺功能易受损,严重时会出现呼吸困难。扩胸法能使心肺功能增强。

    方法:站立,双臂张开,做扩胸运动,每次舒展胸部3~5分钟。扩胸同时可左右上下活动颈部,自由自在地耸抬双肩、侧侧身,作深长呼吸。整个过程放松自然,每次扩胸完毕后,可用双拳轻捶上背或用手掌连续拍击胸部20~30次。

    步行法

    作用:步行锻炼可增强体力,提高吸氧能力,改善身体缺氧状况。

    方法:先慢步行走,其速度不引起气促、气短为宜。行走时挺直胸膛,配合呼吸训练,可采取四步一吸气、六步一呼气、每天1~2次。坚持1~2周后,可改为走跑交替,如慢跑30秒,走30秒,以后逐步增加慢跑时间,缩短行走时间,以至全部慢跑。锻炼时间从每次5分钟开始,逐步增加至每次10~15分钟。锻炼强度以仅出现轻度气短为宜。此法需长期坚持(一年或一年以上),方能取得明显效果。
, 百拇医药
    呼吸排痰法

    作用:老慢支患者痰多易致呼吸道阻塞、心肺缺氧缺血,引起憋闷不畅。常做深长的腹式呼吸可以使粘附于支气管壁上的分泌物脱落,粘痰咳出。

    方法:呼吸时用手指轻叩胸背部以促痰咳出;压迫上腹部,特别是咳嗽时用力压迫,有助痰咳出;还可先做4~5次深呼吸,然后上身稍向前弯,张口伸舌咳嗽至少两次。第一次咳嗽时松动黏痰,第二次咳嗽使痰液向上呼吸道滑动,咯出痰液。略行休息,反复进行,排痰可比平时增加一倍以上。患者还可采用低头位,包括侧卧、仰卧、俯卧位等,进行引流,以借助重力排除支气管内的痰液。引流时间每次5~10分钟,早晚各一次。痰多时可2小时一次,但不宜在饭后进行。

    按摩顺气法

    作用:气紧胸闭也是慢支患者的常见症状。当呼吸憋闷不畅时,可自行按摩。

    方法:两手交替由一侧肩部从上至下呈斜线抹至另侧肋下,每侧作10次,然后用双手部开始沿胸廓自上而下拍打10遍,再用两手握空拳,置后背部,呼气时由里向外拍打,同时上身稍前倾。吸气时由外向里拍打,同时挺胸,重复10次。最后用手掌按于前胸两乳之间,以正反时针方向按摩各36下。

    以上各法不必全部做,可选其中一项或几项合做;运动量可根据患者适应程度来定,一般从小运动量开始,量和时间可逐步增加;患者如有明显头昏、眼花、胸痛等不适症状时,要暂停锻炼,当有呼吸道感染或合并心衰时也不宜锻炼。(山东省立医院 博士生导师 辛洪涛),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