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08967
诊治疾病 全局观念不可少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2月22日 《当代健康报》 2005.12.22
     六岁的欢欢前段时间因感冒、咳嗽到医院看病,被诊断为扁桃体炎、支气管炎,打了三天抗生素以后,非但病情没有减轻,而且精神还不如以前好了。后来找了一位老中医,服了几天中药,欢欢的病就基本上烟消云散了。欢欢的爸爸很是想不明白:感染了细菌,用抗菌素怎么没杀死细菌,反而雪上加霜了呢?

    中华中医药学会科学技术奖评审专家、山东省交通医院主任医师辛凯旋告诉记者,从中医理论来讲,欢欢的症状应诊断为:风寒袭肺,运用生姜或者麻黄或者防风、荆芥等发汗、驱寒的中药,都可以治好欢欢的病。因为发汗、驱寒的药物可以调动人体自身的抗病能力,把风寒驱赶出体外,自然病就好了。而抗生素在中医理论看来,是属于大苦大寒的药物,若身体好、抵抗力强的病人用了尚可治好病,若病人身体不好,特别是老人和虚弱的小孩,用抗生素反而会把致病因素——风寒逼进身体内,从而导致病情加重。辛凯旋说,人体是一个有机的整体,治病不能仅仅针对细菌、病毒等“看得见”的“病因”痛下杀手,而应从整体着手,调节好人体平衡,调动机体自身的能力来对抗疾病。
, 百拇医药
    近百年来医学进步日新月异,仔细分析一下不难发现,近现代医学的进步突出体现在三个方面:诊疗手段、外科手术和抗生素。然而,有专家认为,从严格意义上讲,诊疗手段的进步是光、机、电技术的进步,抗生素等化学药物的进步是化学的进步,而不是医学的进步。例如,肠镜是一架自带光源的微型摄像机,能够把肠道内部的情况拍摄下来,并通过无线电波传递到身体外的接收器上,再将接收到的信号输入计算机进行处理,这是光、机、电技术的进步,而不是医学的进步。同样的道理,发明X光、CT、胃镜、肠镜的人,都只是把人体看成一架由无数零部件构成的机器而不是一个有机整体。用X光照射人体,就像海关用超声波探测集装箱里的走私货物一样。

    通过各种现代诊断手段检查发现,身体的某一个部位有炎症反应,为什么会发炎呢?辛凯旋说,按照中医理论,炎症只是一个结果,是人体内外部环境发生某种失衡的结果。只要调节好身体内外的平衡,即调节好阴阳、寒热、虚实等平衡,炎症自然就消失了。问题表现在局部,但原因可能在整体;症状表现在结肠,但原因可能在脾胃。这是对病情因果关系的一种整体论观点。但按照西医的观点,结肠发炎肯定是由于某种细菌引起的,只要找到能够专门杀死这种细菌的某种抗生素,炎症就会消失,找不到的话只能等待最新实验成果了。事实上,至今也没有找到治疗溃疡性结肠炎的特定抗生素,靠一些广谱抗生素和非甾体消炎药,用药时治好了,药停了又犯。进一步讲,就算找到了特效抗生素,还会产生副作用。人体内部是一个百万细菌的生态俱乐部,抗生素杀死某种治病菌的同时,也会杀死起正常作用的其它细菌,破坏人体内部的各种微妙的转换和合成机制,对机体产生不良影响。

    济南市中医医院主任中医师周继友认为,人体是有机整体,诊治疾病应从整体出发,把宏观与微观相结合,对每一种病症进行辨证施治。该院主任中医师邵建民也认为,即使是同样的疾病,也要因人、因时而异,诊治疾病时应根据病人的年龄、身体状况、疾病的阶段、春夏秋冬、一天时辰的不同,系统地进行分析,找出主要矛盾并对症下药,才能正本清源,还病人一个平衡的健康身体。(本报记者 王丽云), 百拇医药